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冬病夏治,趁热补贴!

发布时间:2020-10-28
慢支、哮喘、肺气肿、
鼻炎、变异性咳嗽、易感冒、
面色淡黄、眼袋暗、食欲不振、
四肢乏力、手脚冰冷、
大便不成形、黏腻、先干后溏、遗尿
女性痛经、产后疼痛、月子病等
一年一度的调理关键期来啦!
 
近年来,“冬病夏治”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追捧。入伏之日,天气进入了一年中较为炎热的阶段,也是人体具有抵抗外邪作用的阳气较旺盛的时期,正是中医所说“冬病夏治”的较好时段。说到冬病夏治,三伏贴是不可或缺的主力军。
 
三伏天“伏伏贴贴”更健康
三伏贴疗法源自于清朝,清代张潞的张氏医通就有记载,“三伏”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此时阳气外泄,气血趋于体表,皮肤松弛,毛孔张开,药物更容易渗透皮肤,刺激穴位,起到疏通经络、调节脏腑、平衡阴阳、祛除病邪的作用。
三伏贴又名天灸,所用中药,白芥子、细辛、甘遂可温肺散寒、止咳平喘、化痰散结、开窍通络。通过敷贴于特定的穴位的药贴,借助药物的作用及对穴位的刺激作用,从而增强体质、防病治病,尤其可促进呼吸系统的抗病功能。
三伏天是人体毛孔开放程度较高的时节,此时选取特定的穴位进行贴敷,所贴药物比较容易经皮肤渗入穴位经络,通过经络气血直达生病的地方,从而减轻发病程度。孩子由于脏气清灵,肌肤薄嫩,贴“三伏贴”较成人疗效更佳,尤其是2岁至6岁的学龄儿童,更应抓住每年一次的时机,及早调整好身体。
 
“三伏贴”能治哪些病?
1、肺系:呼吸系统疾病,其适应症主要有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气肿、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过敏性鼻炎、变异性咳嗽等中医辨证属阳虚为主,或寒热错杂以寒为主的患者,尤其是脾肺气虚的鼻炎;也适用于怕冷、怕风、平素易感冒或冬季反复感冒的虚寒体质的患者。
2、脾胃:脾虚的人群(孩子、老人更适合),尤其是脾气(脾阳)不足的。面色淡黄、眼袋暗、食欲不振、四肢乏力、手脚冰冷、大便不成形、黏腻、先干后溏。
3、肾系:遗尿。孩子尿床,多为肾阳不足,阳气固摄不足。借助夏季天地阳气旺盛的时机,补充孩子的亏少的肾阳。
4、妇科:女性痛经、产后疼痛、月子病等。
 
三伏贴禁忌症
三伏贴不是人人可贴,它主要适用于虚寒性疾病调理。体质偏热、阴虚火旺、湿热体质谨慎使用。
1、2岁以下幼儿
2、孕妇
3、肺结核活动期、严重心肺功能不全者
4、感染性疾病急性发作期,如发烧、咽喉肿痛、咳嗽咯吐黄稠痰
5、皮肤对三伏贴严重过敏者
6、贴敷部位皮肤有破溃者
 
“三伏贴”贴多长时间?
孩子年龄不同,贴敷时间不同,应按年龄逐渐加长。6岁以下的宝宝贴药时间为2-4小时。具体贴敷时间根据宝宝皮肤反应而定,同时考虑宝宝的体质和耐受能力,宝宝如感觉贴药处有明显不适,家长可自行取下。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