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医生笔记】关于乙肝两对半的解读

发布时间:2018-11-23

乙肝是一种世界性的疾病,其发病率之高令人为之发指。不少相恋数年之久的情侣在得知对象患有乙肝时,毅然离去,也有的因婚前检查不仔细,婚后发现病情还闹离婚的。乙肝,真的有这么可怕吗?这又是什么样的一种病?

乙肝两对半

【“乙肝”是什么?】

世界上无症状乙肝病毒携带者近3亿,但是其中大多数属于无症状乙肝病毒携带者,仅有1/3会出现肝损害的临床表现。乙肝的特点为起病较缓,以亚临床型及慢性型较常见。乙肝的传播主要通过血液、母婴和性接触进行传播,而乙肝疫苗则是预防和控制乙肝的基本措施。

乙型肝炎又称为血清性肝炎、乙型病毒性肝炎,是由乙型肝炎病毒(HBV)引起的传染病。乙型病毒性肝炎在中国流行广泛,人群感染率高,在某些地区感染率高达35%以上。乙肝临床表现多样化,易发展为慢性肝炎和肝硬化,少数病人可转变为原发性肝癌。

【乙肝两对半】

乙肝两对半又叫乙肝五项,是检测乙肝的常见化验项目。两对半检查项目包括:

①乙肝表面抗原(HBsAg)

②乙肝表面抗体(抗-HBs)

③乙肝e抗原(HBeAg)

④乙肝e抗体(抗-HBe)

⑤乙肝核心抗体(抗-HBc)

临床上常用乙肝五项的不同组合来判断感染的现状和转归,乙肝五项的检查结果可由下表对照得出:

(“-”表示阴性;“+”表示阳性)

乙肝两对半检查表

【乙肝两对半检查前注意事项】

1. 在做乙肝两对半前应注意不要喝酒。

2. 如果在检查前还在服用某些药物,那么最好是在检查前的一两天就停止用药,以免影响检查。

3. 在做乙肝两对半检查前,还注意保证充足的休息,因为睡眠不好、劳累等有可能影响检查结果的准确性。

4. 在检查前天晚上最好不要吃油腻、辛辣的食物。

5. 乙肝两对半检查前是不需要空腹的,不过如果还需要检查肝功能、血脂等项目的话,就另当别论了。

特别声明:此文由本院体检科医生万榕编写,文章请勿抄袭模仿,转载请标明出处。

 

远东体检二维码

 

远东体检中心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