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暑假就要来了,带娃去动物园玩,一定要告诉孩子这些!

发布时间:2019-06-03

暑假来了,又到费心带娃外出溜达的时候了。动物园是个很好的选择,我们都知道带孩子接触自然、亲近小动物可以培养孩子的同理心,让孩子学会尊重生命、增强保护动物的意识。

但是家长们注意了,带娃去动物园玩耍时,一定要提前教会孩子加强安全防备意识和动物安全相处的技巧。让孩子知道,很多看起来温顺无害的动物,实际上都有潜在的危险。

前两年,一名男童翻过护栏,给黑熊喂食,结果被黑熊咬断了手臂。别等意外发生了,才来后悔为什么不提前教给孩子安全知识。

在动物园里,孩子该如何与动物友好相处?

别以为动物园的动物关在笼子里就可以随便招惹,还是存在很多安全隐患的。每年暑假,儿童医院都会接诊大量的被动物抓伤、挠伤、咬伤的小患者,孩子们如果与动物接触太过亲密或喂食不当,就容易发生伤害事件。

1、不要随便给动物们投喂食物

许多小朋友在动物园里,为了表达自己的喜爱跟友好,都会给动物们投喂食物,比如鹿、骆驼等,其实这种行为还是存在很大的风险。尤其是大型猛兽,一定要小心,以免被咬伤或抓伤。

另外,动物每日饮食都有固定搭配,随意喂食可能导致动物肠胃不适,严重甚至致死。不投喂、不打扰是我们热爱这些生灵的正确方式。

2、不要主动触摸动物

不要用手触摸动物,再温顺的动物都具有攻击性。孩子的突然触摸,可能激怒动物们,引来意外袭击。不了解习性的动物更不要随便靠近,尤其是野生动物,它们的行为不可预测,并且不习惯与人类亲近。

3、给动物拍照记得关掉闪光灯

有些动物对光格外敏感,如果用光直射它们的眼睛,会刺激它们的攻击性,引起动物受惊发狂,对身旁的孩子发起进攻。家长记得在拍照前把闪光灯关掉。

另外,不少动物园都有安排游客与动物合影的项目,请大家谨慎选择,特别是大型凶猛的动物,不要挨得太近。

4、不要挑逗惊吓动物

不要为了吸引动物靠近,大吼大叫、拍手或者扔东西砸向它们,这样不仅会让动物们受到惊吓,也可能给自己带来危险。

5、不要离开游览车

去野生动物园时,一定要呆在游览车内,尤其是没有防护的车,也不要让孩子把头和手伸出车外,很多动物可是会暗中埋伏的。

如果孩子不小心被动物咬伤,家长应该怎么做?

一定要尽快带孩子到辖区狂犬病疫苗接种单位,对受伤部位进行规范的清洗和消毒处理,伤口处理得越早越好。伤口处理后,还要按程序接种狂犬病疫苗;如果情况较为严重,还需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小动物虽然可爱,但是动物们的行为总是无法预测。光有爱是不够的,我们需要和它们保持一定的界限,既是为了彼此之间更好的相处,也是为了孩子的安全着想。平时在与动物相处中,要加强安全防备意识,家长们也要做好监督工作,以免孩子遭到意外伤害。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