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宝宝一出生就全身密布小红点,生命垂危!

发布时间:2020-08-20

 

每个宝宝出生的时候,做爸妈的都是激动而又紧张的。激动是因为他们升级了,从名义上的“父母”变成真正意义上的父母。紧张是因为他们担心宝宝出生的时候会有差错,一旦看到宝宝哪里不对劲,就会惊慌失措甚至急哭。

前不久,深圳远东妇产医院新生儿科NICU就来了一位不一样的小宝宝。这个宝宝茜茜(化名)一出生,就全身布满小红点,脸上、四肢、背部、腹部全都是密密麻麻的红点,连手心脚底板都有,全身各处都找不到一块正常的皮肤,当时的情形把妈妈都给吓到了,爸爸也差点给急哭了。主治医生新生儿科主任刘晓红指出,这些密密麻麻的红点是出血点,经过一番仔细检查,确诊其为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同时颅内出血,生命垂危,便赶紧进行输血抢救!

微信图片编辑_20200710185225_meitu_2.jpg

 

宝宝这么小,怎么会患上这种疾病呢?

刘晓红主任介绍道,新生儿时期,由血小板生成减少和(或)破坏增加所致的新生儿紫癜,称为新生儿血小板减少性紫癜(NTP)。这种病的特征是新生儿在出生后的几个小时内,全身皮肤迅速出现广泛性出血点、瘀斑、血肿,尤其在骨骼突出部或受压部位明显。

如果血小板数值太低,同时会出现内脏出血,消化道出血可出现便血,其他出血有尿血、脐残端出血、针刺孔渗血或较大的头颅血肿、颅内出血等,颅内出血患儿可出现抽搐、呼吸困难、发绀等。

 

引起新生儿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的病因有很多:

1、新生儿免疫系统反应出现问题。

2、怀孕时,妈妈用药失当造成的。

3、当孕妈感染弓形体、梅毒、巨细胞病毒、风疹、疱疹病毒等,在妊娠最后3个月期间,这些病原体可通过胎盘进入胎儿血循环而使其患病。

4、遗传因素等等。

 

若妈妈本身有自体免疫性疾病,宝宝罹患此病的几率也会提高。

据了解,茜茜的妈妈因为自身原因,在怀孕初期用了会降低血小板的药物。妈妈有了相应的血小板抗体,会通过胎盘进入宝宝体内,又因为宫内感染巨细胞病毒(CMV),而破坏了宝宝的血小板,从而导致茜茜出生后,血小板急剧下降。

刘主任解释说,正常的血小板指数是300×1012,低于50×1012都很危险,而茜茜的血小板只有19×1012,几乎低于20倍。

 

好可怕的病!能治吗?

刘晓红主任指出,针对这种疾病的治疗原则是,如果出血不严重,可不做特殊治疗,数天或1~2周可自行恢复。如果血小板数≤30×1012,为预防发生颅内出血,就要进行针对性的治疗。包括肾上腺皮质激素应用,静脉注射免疫球蛋白。还有就是血小板输注,新鲜血输注乃至换血疗法。特别是当发生严重出血或早产儿有颅内出血危险时,输注新鲜血是急救措施之一。

这种疾病关键的数值在于血小板不能太低,如果血小板低于15×1012,在广泛性皮肤出血、黏膜紫癜的同时,会出现颅内出血。预后不良,即使存活,也会有神经系统的后遗症。

幸运的是,通过积极抢救,联合输血小板、免疫球蛋白,抗免疫治疗、抗病毒治疗等相关治疗,并密切追踪血小板数值后,茜茜的血小板数值逐渐上升回稳,且出血点开始消失。18天后,茜茜的出血点几乎全部消失,临床症状也已全部得到控制,茜茜的爸爸妈妈也终于松了一口气。

1594435250(1)_meitu_3.jpg

 

关注身体状况,及时产检,有异常尽快就医

刘晓红主任表示,患有这种病的新生儿有时外观仅有部分出血点,或甚至无异常,但可能内脏器官已因血小板低下而有出血的状况。如果得知母体状况,可以早期对新生儿进行相关检查,即早进行治疗与持续监测。

因此,刘主任建议孕妈:备孕时避免用药,尽量选择不会对胎儿产生副作用的药物;怀孕初期有异常,及时就诊治疗;如果宝宝有患病风险,孕妈临产前,要注意检查血小板情况,尽量选择剖宫产。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