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刚出生的宝宝不吃奶,面色苍白反应差!不是缺

发布时间:2020-08-20

 

宝宝不喝奶,长时间嗜睡,面色苍白反应低下……

你可能觉得是宝宝缺钙,体虚…

其实,宝宝可能是发生了低血糖!

 

出生还没几天的萌萌(化名)被送到远东妇产医院新生儿科NICU的时候,面色苍白,反应差。检查发现血糖偏低,询问家属后,才得知孩子喂养情况不好,医生便给萌萌喂了葡萄糖水,之后又喂了奶粉,血糖才有所恢复。但让新生儿科主任刘晓红疑惑的是,这个宝宝一旦停奶停糖,她的血糖就会立马持续下降,且反复多次出现这种情况。

微信图片编辑_20200710205537_meitu_1.jpg

 

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刘晓红主任认为,萌萌目前出现的种种症状,都是因为低血糖所致,而反复低血糖的原因,是由于妈妈未开奶或者是奶水不足导致萌萌摄入糖分不足,时间一长,导致萌萌自身对血糖调节和识别能力产生障碍,机体一旦产生识别障碍,血糖就无法调整至正常水平。

刘主任提醒,孩子一直没奶吃或不吃奶,会出现低血糖,而持续的低血糖会导致休克,从而引起脑损伤。萌萌在经过长达10天的全天静脉输糖维持血糖后,终于可以只需吃母乳就能维持正常血糖了。看到宝宝恢复正常,萌萌妈妈也松了一口气,她表示,之前听到主任说低血糖休克,可能引起脑损伤,现在想想还很后怕。

 

宝宝为啥会低血糖?

很多家长会感到疑惑,宝宝才出生不久,怎么也会低血糖呢?

刘晓红主任解释,宝宝出生后会动员肝脏储存的葡萄糖,分解糖原和启动糖异生,足以维持正常的血糖水平。但部分新生儿由于不能适应宫外生活,对血糖不能适当调节,可发生暂时性或严重性低血糖。

通常空腹人体血糖的正常值范围是3.9~6.1mmol/L,如低于此范围就属于低血糖。新生儿低于2.2mmol/l则是低血糖,而萌萌的却仅有1mmol/L。

 

哪些宝宝容易低血糖?

-早产儿

-足月小样儿、巨大儿

-糖尿病母亲所生宝宝

-围产期缺氧

-羊水污染史

-新生儿溶血、换血

-败血症、低体温

-胰岛细胞发育不良

 

新生儿低血糖的表现

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精神反应不好,嗜睡、不易被唤醒,四肢松软

-额头或全身出汗

-脸色苍白或发紫

-吃奶时吸吮无力或不愿吃奶

-呼吸暂停,哭声微弱或尖叫

-发生惊厥

 

不能忽视的新生儿低血糖!

对于宝宝来说,低血糖比较严重的后果就是永久性的脑损伤。

宝宝这个阶段的大脑代谢,主要来源就是葡萄糖,但是如果葡萄糖储量少,供应不上,宝宝血糖过低大脑获取不到充足的葡萄糖,持续时间长的话,就有可能对大脑的神经元细胞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脑损伤,还可能会引起后遗症,如脑瘫、智力听力视力等障碍、语言发育迟缓、认知功能障碍等,严重时还会导致脑死亡,直接威胁孩子的生命健康。

由于大多数新生儿低血糖没有典型的症状,往往容易被忽视,如果新生儿出现上述任何一项症状,都应立即去医院就诊。

刘主任同时还强调,对于有高危因素的宝宝,也应该多注意观察,有低血糖发生时,尽早去医院诊治,以免发生不良后果。

 

如何预防新生儿低血糖?

产后尽快开奶

新生儿在生后30分钟即可开奶,建议母乳优先。

宝宝在生产的过程中也是拼尽全力来和妈妈见面,消耗了很多的体力,如果产后妈妈开奶时间太晚,就容易导致新生儿低血糖。因此妈妈在宝宝出生30分钟之内就要及时喂奶,每隔2个小时喂一次,这样不仅能为宝宝补充体力,还能维持宝宝身体的正常血糖浓度。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