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别让手足口病坑了宝!这些知识家长必须get到

发布时间:2021-11-05
在每年的换季时节,许多幼儿疾病,都进入了高发期。因为儿童免疫力尚未完全建立,是多种病原体的易感人群。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而4-7月是手足口病春夏季高发期,部分南方地区10-11月还会出现秋季小高峰。预防宝宝出现手足口病,哪些方面应该注意呢?
 
 
1
什么是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全球性传染病,这种病毒喜欢潮热的环境,5岁以下儿童多发。可引起手足口病的病毒血清型常见有: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柯萨奇病毒:A组16(CA16)、A组6型(CA6)、A组10型(CA10);埃可病毒 ;肠道病毒EV-71型。
 
2
手足口病的传播途径
 
这些病毒往往来自手足口病患儿和隐性感染者,他们的粪便、咽喉分泌物、唾液甚至疱疹液都富含病毒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当婴幼儿和儿童接触到被这些病毒污染的手、玩具、毛巾等物品,或者吸入了含有这些病毒的飞沫进食了被这些病毒污染的食物和水,都能被感染。
 
3
手足口病的临床表现
 
患儿发病初期:常出现发热、食欲不振、疲倦或咽喉痛。发热1-2天后:在舌头、牙龈和或两颊内侧等口腔部位出现水疱,痛感明显,这些水疱初期为细小红点,后形成溃疡。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另外,多数患儿手掌、脚底会出现皮疹,通常不痒,但有些带水疱,其他部位如臀部、膝盖、肘部、躯干等也可能出现皮疹。部分病例无发热。
只有少数患者的病情会快速恶化,累及脑部、肺部和心脏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如脑炎、脑干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肺水肿、肺出血、心肺功能衰竭等。
 
4
手足口病的防护措施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1.切断传播渠道,养成良好习惯。
孩子进食前、如厕后、外出回家后应洗手,家长处理呕吐物或更换尿布后应洗手。
尽量吃熟食、喝开水;孩子用的玩具、被子、餐具等要经常晾晒或高温消毒。
避免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2.发病及时就医,减少交叉感染。
家庭成员需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避免将肠道病毒传染给儿童,勤开窗通风。
如果孩子出现发热、出疹等症状,请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居家治疗的患儿,要避免与其他儿童接触,尤其是更小年龄的,减少交叉感染。
 
3.悉心照护患儿,加强日常护理。
可以多喝温开水,吃清淡、易消化的粥或面食等,不吃刺激性食物。
患儿衣物应选择舒适、柔软的面料,勤剪指甲,防止患儿抓破皮疹。   
饭前饭后常用淡盐水漱口,勤测体温,可采用物理方法或药物降温。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文章最后,希望我们的小朋友养成勤洗手、戴口罩的好习惯,远离手足口病毒小怪兽,健康快乐地成长~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