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有序锻炼也难以收复产后“大肚腩”?可能是它在作怪!

发布时间:2022-10-29

是不是也有很多宝妈在生产前,都没有想到自己在产后将会面对那么多的难题?

生产之前很少运动也能保持苗条身材,但在产后即便有序锻炼,身体各方面条件依旧难以恢复如初…

尤其是产后松松垮垮堆积在腹部的脂肪,更是怎么都没想到会与腹直肌分离有关!

 

 

 

为什么产后会发生腹直肌分离?

 

这是因为女性怀孕后,随着腹部逐渐增大,腹直肌被动牵拉,两侧腹直肌之间的筋膜逐渐软化和扩张,原本平行连接的左右两束腹直肌逐渐分离,其交叉纤维不断被拉长以容纳不断增大的子宫,导致腹直肌分离。

其次,女性腹直肌分离还与以下因素有关。

年龄:随着年龄的增长,皮肤、韧带、肌纤维的弹性逐渐下降,导致高龄产妇腹直肌分离的发病率升高,分离程度也更严重,恢复所需的时间更长。

其他:腹压长期升高或肥胖等因素。

 

 

很多人对产后腹部的修复也存在着这样的误区

 

常见误区一

生完孩子肚子松点没关系

刚生完孩子那阵,腹壁肯定是有点松的,仍然会显得富态,胖点有妊娠纹也很正常,但通过两三个月的产后恢复后一般会有明显的好转。如果过了这个时间点腹壁松弛依旧,甚至站着的时候肚皮的中央中线区域向外鼓,而躺下后中央区域有凹陷甚至形成深沟的,就需要警惕是否存在分离了。

如果产后一段时间后,腹直肌之间的距离还超过2指宽的话,就需要尽快采取行动来复原腹直肌,挽救松垮的肚皮了。

 

 

常见误区二

不讲方法的错误锻炼

生完孩子后很多自律的宝妈也会开始自我锻炼。而想快速收复松垮肚子常用方法就是仰卧起坐以及大幅度的瑜伽。

但其实,如果没有专业人士的指导,尤其是没有意识到存在腹直肌分离的情况时,往往会选择到错误的方法。包括仰卧起坐、俄式转体等屈曲以及各种扭转动作等,这些在早期都是禁忌的,因为增加的腹压会加重分离

正确的是早期做各种“收”的锻炼,比如站姿收腹、跪姿收腹、跪姿伸腿、仰卧抬腿等等;待腹壁改善后做深蹲、平板乃至卷腹等加强腹肌的锻炼。同时可以结合各种有氧运动。锻炼应在产后2月后尽早开始,产后6个月之内开始效果好,需要坚持锻炼至少三个月以上才可能会有明显效果。

 

 

产后腹直肌分离的危害是较多的。它可能会加重骨盆底肌肉损伤,增加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发病率;也可能会使腹壁膨隆,失去平坦的外观,降低脊柱稳定性而导致腰背疼痛等。

远东龙岗妇产医院希望妈妈们都能科学了解腹直肌的相关知识,对它有了正确的认识,才能有针对性的进行修复,找回曾经自信闪耀的自己。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