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巧克力囊肿是怎么回事,需要手术吗?

发布时间:2020-06-06

 
巧克力囊肿是“肿块”,并非是“肿瘤”,是子宫内膜异位症的一种病变。正常情况下,子宫内膜生长在子宫腔内,受体内女性激素的影响,每月脱落一次,形成月经。如果月经期脱落的子宫内膜碎片,随经血逆流经输卵管进入盆腔,种植在卵巢表面或盆腔其他部位,形成异位内膜。这种异位的子宫内膜也受性激素的影响,随月经周期反复脱落出血,如病变发生在卵巢上,每次月经期局部都有出血,使卵巢增大,形成内含陈旧性积血的囊肿,这种陈旧性血呈褐色,黏稠如糊状,似巧克力,故又称“巧克力囊肿”。

囊肿大小不一,直径多在5cm左右,大至10~20cm。囊肿增大时表面呈灰蓝色。囊肿在月经期内出血增多,腔内压力大,特别是近卵巢表面的囊壁易反复破裂,破裂后囊内物引发炎症,导致卵巢与子宫等紧密粘连,手术时若强行剥离,粘连局部囊壁极易破裂,流出暗褐色陈旧血液。虽然这种病初起只见有小型囊肿,但拖延时间久不重视治疗,则每次月经来潮前后腹痛剧烈。
 
当巧克力囊肿较大时需要手术治疗:可通过腹腔镜下卵巢内膜异位囊肿穿刺术治疗,适用于小的或粘连紧密不能剥离的囊肿,通过囊壁剥离术治疗。对于囊肿较大,粘连较紧,不能剥离干净时,可考虑通过卵巢部分切除术治疗;卵巢组织已完全被破坏,且粘连严重无法行卵巢部分切除的情况下,通过行卵巢摘除术治疗。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