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小儿腹泻的多种原因

发布时间:2021-08-31

当出现腹泻时若不及时治疗的话,危害是非常大的,引起小儿腹泻的原因是很复杂的,婴儿腹泻是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疾病,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会引起腹泻呢?

1、肠道感染未彻底消除,可从迁延性及慢性腹泻孩子的粪便中培养出痢疾杆菌、沙门氏菌、大肠杆菌、耶尔森肠炎杆菌、空肠弯曲菌,有时可分离出轮状病毒。这些病原微生物在肠道中持续存在,表明肠道免疫功能低下,消除肠道感染的能力不足。

肠道致病微生物不能消除,肠粘膜损害持续存在,双糖酶,尤其是乳糖酶缺乏,因此食物中的双糖不能吸收,滞留肠腔形成高渗状态,肠壁液体移至肠腔,引起渗透性腹泻。

2、乳糜泻,大约乳糜泻患儿的80%~90%人类白细胞抗原阳性,表明人类白细胞抗原阳性的孩子容易发生乳糜泻。发病机理还不清楚,可能与孩子对麦类食物中的麦醇溶蛋白过敏有关。

主要病变在小肠,特点是脂肪吸收不良。多在2岁以下发病,食谷蛋白食物3~6个月开始频繁腹泻,大便量多稀薄,灰白色,有恶臭味,有泡沫及脂肪。停用谷类食物,数天至数周后,大便逐渐恢复正常,重复用谷蛋白食物则再次发病。

3、牛奶蛋白过敏,牛奶蛋白主要包括酪蛋白、α-乳白蛋白、β-乳球蛋白、牛血清蛋白和γ-球蛋白。约03%~7.5%的婴儿牛奶喂养发生过敏性腹泻。有报告认为β-乳球蛋白和乳白蛋白是主要过敏原。牛奶蛋白过敏引起消化道粘膜水肿、渗出、平滑肌痉挛及出血,多在生后 6个月内,尤其是3个月内出现口唇及口腔粘膜水肿、呕吐、腹痛及腹泻。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