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孩子腹泻,家长什么不能做,什么能做?

发布时间:2020-08-19
当孩子腹泻的时候,很多父母都着急给孩子吃药。如果处理不当,可能会导致病情延误,造成不良后果等。因此,当孩子腹泻时,父母应避免一些错误的做法。
 
当孩子腹泻时,家长不应做以下事情:
 
1.滥用药 物:腹泻是肠道排泄废物的一种自我保护的反应,通过腹泻,细 菌等有害物质可以被排出。因此,腹泻不一定是坏事,治 疗腹泻的关键是找到腹泻的原因,然后对症下药,而不是擅自给孩子服用止泻药,这种做法可能会造成肠道损伤,导致脱水。
 
2.随意服用抗 生 素:很多家长认为抗 生 素有助于孩子抵抗细 菌,但如果是秋冬腹泻,多是由于轮状病毒引起的,只有少数儿童腹泻是细 菌感染,所以使用抗 生 素是没有用的。还可能破坏细 菌平衡,加重孩子腹泻。
 
3.禁食:老人常说孩子拉肚子了,禁食一段时间很快就会好的。但是饥饿可导致孩子出现低血糖、体重下降等情况,还可能影响肠黏膜的修 复,导致孩子反复感染,加重病情。
 
因此,对于急性腹泻的小宝宝建议继续母乳喂养,以满足生理需求,补充疾 病消耗,缩短腹泻后的恢复时间。如果呕吐严重,可以暂时禁食4-6小时,但没必要禁水。
 
那么,当孩子腹泻时,家长应该怎么做呢?
 
1.注意脱水的迹象:脱水的症状包括排尿减少、哭泣时没有眼泪、嘴唇干燥、体重减轻、眼眶凹陷等。
 
2.如果孩子没有呕吐,可以继续喂食。喂养的种类和量可根据宝孩子的承受为度,孩子愿意吃,量可与平时差不多或少一些,注意不要让孩子的胃不舒服。
 
3.如果孩子渴了,可以喝口服补液盐冲兑的电解质液和白开水,不限制其摄入量。如果孩子不想喝也不要强灌,多次尝试让孩子喝就好。
 
4.如果孩子的大便里有血,就应该及时送到医院。
 
5.如果孩子发烧(39℃以上),及时送医院。
 
6.如果孩子的精神反应和行为有明 显的变化,如烦躁或精神萎靡等,应及时送往医院。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