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十个孩子九个贫血,咋来的呢?

发布时间:2020-08-20

 

很多妈妈带孩子看病,却意外发现孩子贫血了。

什么鬼?高铁米粉、菠菜都给吃了啊,怎么会贫血呢?那不是营养不良孩子才会得的吗?在一群孩子中,几乎有一大半的孩子是有贫血现象的,很多妈妈不解,今天我们就来揭开缺铁性贫血这层神秘的面纱。

铁不够,就会贫血

说到小儿贫血,很多家长第一反应就是缺铁性贫血。

缺铁性贫血是指体内铁缺乏而导致血红蛋白合成减少所引起的一种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是小儿常见的一种疾病,尤其是在婴幼儿中多见。

造成小儿缺铁性贫血的原因,一是与孩子自身体内铁储备不足有关。宝宝在胎儿期的时候,主要从母体里获得铁,如果孕妈妈在妊娠期有严重缺铁性贫血的话,那么她能为胎宝宝提供的“储备铁”就非常有限。二是宝宝的生长发育速度过快。宝宝出生后的前六个月,是生长发育的第一个高峰阶段,在这阶段,如果营养跟不上去,未及时添加含铁丰富的食物,那么,则易出现缺铁性贫血。第三,儿童期和青少年期发生缺铁性贫血,常见于一些偏食、挑食的孩子。

 

缺铁的危害,相信大家都能背出来了

会引起精神不振、烦躁不安、食欲减退,会阻碍孩子的生长发育、损害免疫功能,影响大脑发育,降低认知能力和运动能力。说的俗一点就是,容易长的弱小、迟钝、傻乎乎。

一旦缺铁严重还会导致贫血,而贫血严重的话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

需要家长警惕的是,即使宝宝还没有发展成缺铁性贫血,宝宝也会受到很多影响。铁缺乏会对宝宝的认知、学习能力、行为智力发育产生影响。

 

补铁,吃这些不靠谱

● 红糖、阿胶:压根就没多少铁,铁没补到,倒是吃下去太多糖。

● 菠菜、红枣等果蔬:含一些铁,但吸收率特低,而且蔬菜中的草酸、鞣酸也会阻碍铁的吸收。(只要记住一点,植物来源的铁一般都不大好吸收)

● 蛋黄:虽然铁含量丰富,但蛋黄中的含磷物质会阻碍一定量铁的吸收。

 

预防缺铁、科学补铁,请注意这几点:

1.4~6个月后,辅食添加初期一定要富含铁、铁强化的米粉、肉泥、动物肝泥等。同时要注意摄入富含维C的果蔬,帮助铁的吸收。

2.定期给宝宝体检,做好贫血筛查。如果宝宝有缺铁性贫血的情况,及时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铁剂。这是直接快速的补铁方式。此时就不要纠结于食补了,太慢了,贫血代表你家孩子已经严重缺铁啦!

3.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双胎儿,先天体内贮铁不足。母乳喂养的,出生2-4周后就建议服用补铁剂。奶粉喂养的,要使用强化铁的。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