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长辈们常犯的坐月子误区! 看看自己有没中招

发布时间:2020-03-04

关于坐月子,传统的观念有很多,大多是根据当时的生活条件、环境而总结的经验,常通过祖祖辈辈之间口耳相传而流传下来。但把这些传统观念放至现在,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条件和环境受限越来越少,也导致这些观念也不再适用了。下面来看下这些比较常见的坐月子误区:

误区1:月子里要捂

表现:

怕吹风受凉,所以门窗紧闭,包头盖脚,哪怕是夏天将近40度的高温,也要长衣长裤捂起来,被子盖起来,不让吹空调。

建议:

注意通风,足够的氧气更利于母婴健康。新妈妈每天通风时可以暂时离开卧室,到另一个房间走动一下,以保持卧室内空气流通,但要注意保暖,不要站或坐在风口前。

如天气炎热,也可开空调,但注意不要正对着吹;而若在冬天,新妈妈则要做好保暖措施,如多穿衣服、穿上袜子、戴上月子帽等。


误区2:不能洗头、洗澡、刷牙

表现:

不能洗头、洗澡,怕以后畏寒怕冷、头疼、腰腿疼;不能刷牙,担心以后牙齿怕冷、嚼不动,或疏松掉落得太早。

建议:

不洗澡、不洗头,不但气味难闻,还容易造成细菌感染、产褥疹等情况发生。而若不刷牙,则易造成牙齿被腐蚀、口气难闻、口腔细菌等问题。

因此,月子期间要注意清洁卫生,但要采取稳妥的保暖措施,清洁时紧闭门窗,且要用热水,尤其是在冬天。可先采用淋浴或擦浴,避免盆浴,以防发生感染。而新妈妈洗完澡后,要快速擦干,并穿上足够保暖的衣服。洗完头后,及时用电吹风吹干头发。另外,新妈妈也要每天早晚各一次使用软毛牙刷刷牙。


误区3:躺着不动

表现:

除了吃饭和上厕所,能躺着就躺着,不下地活动,担心以后腰腿疼。

建议:

产后其实应及时下床活动,以助子宫内的积血排出,促进脏器复原,降低器官感染几率,从而加快身体恢复。

而下床活动的强度可循序渐进,新妈妈应避免下床太猛或是运动太剧烈,以免太激进而发生意外。另外,活动时建议穿上软底的鞋子,及柔软、舒适、吸汗的衣裤和袜子。


误区4:不能吃蔬菜水果

表现:

认为蔬菜水果寒凉,而且不好消化,担心伤脾胃。

建议:

水果、蔬菜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能为新妈妈提供丰富的营养,以促进身体恢复,提高母乳质量,缓解便秘等,所以水果和蔬菜也是要吃的。

不过新妈妈要注意避免直接吃从冰箱里拿出来的水果。另外,蔬菜也要清洗干净并烹饪熟透,以免把残留的农药、寄生虫、细菌等吃进肚子里,对虚弱的肠胃造成负担。


误区5:产后要多多进补

表现:

认为产后身体虚弱,所以需要多多进补。

建议:

事实上,产后脾胃虚弱,吃太过滋补、油腻的补品,反而会对脾胃造成负担;且盲目进补,还可能造成乳腺堵塞,甚至诱发乳腺炎;此外,在恶露还未排干净的情况下大补,还易造成恶露不止。

因此,产后饮食一般以清淡、易消化为主,注意荤素搭配,营养均衡,避免过度进补。


误区6:月子只有三十天,坐完就结束了

表现:

传统观念里,认为产后三十天就可以出月子了,新妈妈可以照顾孩子,可以洗衣、煮饭、打扫卫生等。

建议:

子宫恢复的周期一般为6-8周,所以月子通常应该坐满42天,并按时去医院复查。且坐满42天后,新妈妈也仍需加强营养,尽量避免吃寒凉食物,注意保暖,劳逸结合,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