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产检nt是检查什么

发布时间:2019-12-12

有些孕妈到了孕11周-14周后就开始纠结,到底要不要做NT检查?

很多孕妈会有这样的疑问:“听说NT检查和唐氏筛查差不多,为什么做了NT医生还让我做早唐啊?14周以后还能做NT吗?”

看来,有必要为孕妈们科普一下NT相关知识呐~

NT检查

什么是NT检查?

NT(Nuchal Translucency)即颈项透明层,指胎儿颈后皮下组织液内液体积聚的厚度,反映在超声声像图上,即为胎儿颈椎水平矢状切面上测量颈后皮肤至皮下软组织之间无回声层的厚度。

NT是如何形成的?

正常胎儿淋巴系统建立之前,少量淋巴液聚集在颈部淋巴管内,形成NT。14周以后胎儿淋巴系统发育完善,聚集的淋巴液迅速引流到颈内静脉,NT即透明层通常会消退。

当淋巴回流障碍,过多的淋巴液集聚在颈项部,使皮肤与其下方结缔组织之间半透明组织增厚,有时淋巴管扩张形成颈水肿或颈部水囊瘤。

什么时候做NT检查?

NT的变化与孕周密切相关,规定测量其厚度的时间也很严格:

在孕11-13周+6天时间段内进行;

此时头臀长相当于45-84mm。

为什么要在11~13周+6天进行?

颈后透明带扫描:孕11~13周+6天

在11周之前宝宝太小,扫描有些困难;

而过了14周,过多的液体可能被宝宝正在发育的淋巴系统吸收。

很多严重畸形都不易在11周前利用扫描诊断或排除;例如颅盖缺失及无脑儿,由于11周前超声无法可靠地评估胎儿头颅的骨化,其诊断便有困难。心脏四个室房及主动脉亦只可在10周后观察得到。在8~10周,所有胎儿都会出现中肠疝(可观察到脐带底部出现高回声带。因此在这时期诊断脐膨出并不可靠)。

这可供问题胎儿的母亲在早孕期而非中孕期选择中止妊娠。

染色体异常的胎儿出现异常颈积水在14~18周间的发生率较14周前低。

做NT检查有必要吗?

很有必要!

NT是早孕期的一项超声筛查项目,也可以称的上是一次畸形小排查。颈项透明层越厚,胎儿异常的概率越大。

孕期检查中,做胎儿颈项透明层(NT)的检测是很有必要,是排除胎儿异常的第一步。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