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NT检查到底要不要做?

发布时间:2019-07-11

到了孕11周-14周,有些孕妈就会纠结,NT检查到底要不要做呢?

听说NT检查和唐氏筛查差不多,为什么做了NT医生还让我做早唐啊?14周以后还能做NT吗?小编带你了解一下NT检查~

NT检查

 

孕期产检是监测宝宝健康发育的重要手段,每一项检查都有着重要的作用和意义,所以孕妈们都应该有所了解并谨遵医嘱进行检查。

一、什么是NT检查?

NT检查又称颈后透明带扫描,是通过B超测量胎儿颈项部皮下无回声透明层较厚的部位,用于评估胎儿是否有可能患有唐氏综合症的一种方法,也普遍被认为和染色体异常有关。

NT检查能检测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胎盘环境、子宫状况等。

二、初步筛查唐氏儿、先天性心病

NT检查是筛查胎儿有没有先天愚型,是优生优育必要的检查。颈项透明层越厚,胎儿异常的概率越大,意味着胎宝宝可能存在以下问题:

1.染色体疾病

NT检查可以初步筛查一些染色体疾病,如21-三体综合症、18-三体综合症、13-三体综合症及其它染色体疾病。

2.先天性心脏病

10-14周是胎儿心脏发育成熟的一个重要阶段。如果胎儿心脏存在缺陷,加上此阶段胎盘外周阻力较高,心负荷加重,静脉压升高和淋巴回流不畅,会导致早期心衰和颈项透明层增厚。

3.其他结构性畸形

胎儿的主要器官在孕12周已基本形成,许多胎儿畸形在孕12周之前已开始发生。

因此,孕早期除了可以确定孕周,筛查死胎、异常妊娠、多胎妊娠,进行胎儿染色体异常的早期筛查之外,也具备进行结构异常筛查的科学依据。

4、筛查宝宝静脉导管血液频谱

静脉导管是胎儿时期特有的一根特殊而重要的血管,连接于脐静脉与下腔静脉之间,为一入口较窄、出口较宽的“沙漏状”管道。静脉导管是胎儿循环的一个主要调节器,可以通过改变管径来调节血管阻力,参与血液分布。

NT检查如果测出胎儿静脉导管频谱出现异常现象,那么胎儿在母体子宫内有衰竭的可能。

B超筛查

 

三、NT检查最佳时间

检查时间要求“苛刻”,要求做NT检查的时间是孕11周-14周。原因是过了14周,过多的液体可能被胎儿正在发育的淋巴系统吸收,检查结果就会不准确,所以,想要做NT检查的宝妈们要掌握好检查时间。

四、NT检查的误区

有些人认为NT检查就能检查出所有的畸形胎儿,答案:不是。

NT检查是筛查,是早期发现胎儿异常的一种有效的影像学方法。

NT增厚,只是发生胎儿异常的可能性会增加。NT增厚越明显,胎儿异常机会就越高,异常程度也越严重。NT增厚仅仅提示了需要进行下一步检查。如进行相关染色体检查等,对染色体核型正常者,还需要密切追踪观察,排除有无先天性心脏发育异常及其他结构异常。具体相关检查需到产前诊断门诊就诊咨询。

NT值正常,亦不能说明没有问题,还需要在后期产检做进一步的排畸筛查。

NT检查好比我们目前的安检工作,而NT增厚就好比安检过程中发现的可疑人员,需要进一步排查。

五、NT检查和唐氏哪个更准确?

NT检查属于影像学检查,而唐氏筛查属于血清学检查。只要任何一项产检提示高危,那么都会有2.5%的胎儿染色体异常,所以两个并不具备直接可比性。但如果两项检查联合起来,准确率将可以达到90%以上。

温馨提示

孕妈做NT检查不需要特别的准备工作,因为是腹部彩超检查,可以吃早餐,也不用憋尿。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