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您知道输卵管的重要性吗?

发布时间:2020-06-06

 
 
(1)输卵管的形态和结构:
输卵管为卵子与精子结合的场所及运送受精卵的一对细长而弯曲的管道,内侧与子宫角相连通,外端1~1.5cm(伞部)游离,与卵巢接近,全长为8~14cm。

根据形态不同,输卵管分为4部分:

①间质部:为输卵管位于子宫肌壁内的部分,长约1cm,管腔极细;

②峡部:由子宫壁向外延伸的部分,峡部直而短,长2~3cm。此部短而细直,壁厚腔窄;

③壶腹部:由峡部向外延伸的膨大部分为输卵管壶腹部,壶腹部管壁薄而弯曲,长5~8cm,正常情况下卵子在此处与精子结合受精;

④漏斗部:输卵管壶腹部向外逐渐膨大呈漏斗状,称为漏斗部。漏斗部中央的开口即输卵管通向腹腔的开口处。漏斗周缘有多个放射状的不规则突起,称为输卵管伞,有“拾卵”的作用,卵子进入输卵管主要是由于输卵管伞端的捡拾作用。
 
(2)输卵管对卵子的运送作用:
输卵管管壁黏膜层的上皮有纤毛细胞,纤毛摆动有助于输送卵子。排卵后由于孕激素的作用,输卵管伞端广泛分散、充血,输卵管收缩强度增加,以及伞端大量纤毛的摆动,几分钟内卵子就被迅速送至壶腹部。
 
(3)输卵管对精子和受精卵的运送作用:
精子从子宫腔进入输卵管后,输卵管蠕动的方向由近端向远端,推动精子由子宫角向输卵管壶腹部移动。当卵巢排出卵子后,输卵管漏斗部便“拾捡”卵子,并运送到壶腹部。在输卵管壶腹部,由于大量的皱襞有利于精子与卵子在此停留、受精。然后,受精卵在孕激素作用下,又借助于输卵管的蠕动性收缩和纤毛的摆动,将受精卵向子宫腔运行。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