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这5大贫血类型孕妈得知道

发布时间:2020-02-27

如果在孕期常感觉疲乏、虚弱,常出现头晕、眼花、呼吸急促、手脚冰凉、脸色苍白、注意力难以集中等症状,孕妈则要当心了!很有可能是贫血!今天带孕妈了解下贫血的5大类型:

(1)生理性贫血

怀孕期间,为了满足胎儿对营养物质和氧气的需求,孕妈的血容量会增加,血液因此变得稀释,从而导致孕期血红蛋白水平下降,不过这在一定范围内也是正常的。一般这种贫血无需特别治疗,产后多能恢复正常。


(2)缺铁性贫血

这也是孕期较常见的贫血类型之一,一般从怀孕5-6个月开始发生。这是因为怀孕后,体内的血液量会增加,需要吸收更多的铁来为额外增加的血液量合成血红蛋白,还有胎盘和胎儿的生长发育,也需要吸收铁元素,再加上很多孕妈可能饮食上不能摄取足够的铁,所以就会出现缺铁性贫血。


(3)巨幼细胞性贫血

这种贫血是因为怀孕后身体缺乏叶酸或维生素B12引起的。

而体内缺乏维生素B12和叶酸,则主要有以下3个原因:

① 怀孕后准妈妈的身体对叶酸的需求量增加,但因为胃酸分泌减少,胃肠蠕动减弱而影响了对叶酸的吸收。

② 孕期肾负担较大,肾血流量增大,而维生素B12和叶酸均是水溶性物质,故会导致从尿中的排出量增加。

③ 如果平时动物性蛋白质和新鲜蔬菜吃得少,也容易导致身体缺乏叶酸。


(4)再生障碍性贫血

简称再障,是一组由多种病因所致的骨髓造血功能衰竭性综合征,临床上以贫血、出血和感染为主要表现。


(5)地中海贫血

又称海洋性贫血、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是一组遗传性溶血性贫血疾病,由于遗传的基因缺陷致使血红蛋白中一种或一种以上珠蛋白链合成缺如或不足所导致的贫血或病理状态。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