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女性健康关怀,从乳房自检开始

发布时间:2021-09-01

乳房属于女性身体脆弱的部位之一,其病变率是非常高的,有数据表明,乳腺疾病越来越成为严重威胁着广大妇女的健康与生命的主要疾病之一,尤其是乳腺癌,现已成为妇女恶性肿瘤的第一位,被称为“头号杀手”。

你是否已经被惊起一身冷汗?

不要慌。据悉,如果发现得早,乳腺癌是可以通过早期治疗来预防的,所以学会乳房自查,时常“察颜观色”,争取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便能很大程度上保护自己。
 

乳房自查
 

自查对象

40—50岁年龄段,乳腺癌高发于其他年龄段,尤其是40岁未生育者;月经初潮早,闭经晚于50岁;结婚未育未哺乳者;30岁以上初婚者;有乳腺炎及增生史或乳腺多次接受放射线照射者、肥胖者等。
 

自查时间

1.乳房检查的合适时间通常是月经来潮后第9~11天,因为此时雌激素对乳腺的影响较小,乳腺处于相对静止状态,容易发现病变。

2.绝经期妇女可选择每月的固定日期。

3.尽量在淋浴时进行,因为皮肤湿润更容易发现乳房问题。

4.初学乳房自查的女性可在一个月内的几个不同时间进行检查,这样更有助于了解自己乳房的硬度,以及皮肤肌理会出现怎样的变化。
 

自查方法

A. 对镜自照法——常用的方法。

视:双手叉腰,观察乳房外形。

高举双手,仔细观察双侧乳房的形状、轮廓有无变化,乳房皮肤有无红肿、皮疹、皮肤皱褶等改变;乳头是否水平一致、有没有溃烂、乳头回缩或抬高、是否有溢液等异常;乳晕颜色是否有改变等。

放下双臂,双手叉腰,两肘努力向后,使胸部肌肉绷紧,观察两侧乳房是否等高、对称,乳头、乳晕和皮肤有无异常。

触:举起一侧上肢,用另一手示中环三指并拢,以指腹缓慢稳定、仔细地在乳房作顺时针或逆时针向前逐渐移动。

触摸的顺序一般是先乳房外围,再乳晕,最后乳头。动作要轻柔,切忌抓捏。

检查乳头时可用拇指和食指轻轻挤压乳头,观察有无乳头排液,如发现有浑浊的、微黄色或血性的液体,应立即就医。

之后再以同样的手法力度检查腋窝。在触摸的过程中感受指下有无硬块,若有,应立即就医。

另一侧的检查方法同上。
 

B. 平卧触摸法——适用于体型肥胖、乳房丰满的人群

平卧,举起一侧上肢过头于枕上,使乳房平坦,另一手手法同上,仔细检查乳房于腋窝淋巴结是否有异常改变,如有,应立即就医。

另一侧同上。
 

C. 淋浴检查法——简便易行

淋浴时,因皮肤湿润更容易发现乳房问题,检查手法与上相同。

请注意:乳房自查不能替代医疗查体,应定期做乳腺常规检查。
 

远东龙岗妇产医院温馨提醒:乳腺疾病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并不难,只要掌握了乳房自查的方法,加之平时细心一些,发现异常尽快予以进一步的检查确诊,便能做好乳腺疾病的预防与治疗。关爱自己,从现在做起,从定期乳房自检开始。愿健康与你常在!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