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龙岗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 二级妇产医院
  • 深圳医疗保险定点医院

什么是新生儿黄疸?

发布时间:2020-04-14

  医学上把未满月新生儿的黄疸,称之为新生儿黄疸,新生儿黄疸是指新生儿时期,由于胆红素代谢异常,引起血中胆红素水平升高,而出现以皮肤、黏膜及巩膜黄染为特征的病症,是新生儿中较常见的临床问题。

  黄疸有生理性和病理性之分。生理性黄疸是指单纯因胆红素代谢特点引起的暂时性黄疸,在出生后2~3天出现,4~6天达到高峰,7~10天消退,早产儿持续时间较长,除有轻微食欲不振外,无其他临床症状。若生后24小时即出现黄疸,每日血清胆红素升高超过5mg/dl或每小时>0.5mg/dl;持续时间长,足月儿>2周,早产儿>4周仍不退,甚至继续加深加重或消退后重复出现或生后一周至数周内才开始出现黄疸,均为病理性黄疸。

  临床表现: 生理性黄疸

  轻者呈浅黄色局限于面颈部,或波及躯干,巩膜亦可黄染2~3日后消退,至第5~6日皮色恢复正常;重者黄疸同样先头后足可遍及全身,特别是个别早产儿可持续至4周,其粪仍系黄色,尿中无胆红素。

  (1)黄疸色泽轻者呈浅花色,重者颜色较深,但皮肤红润黄里透红。

  (2)黄疸部位多见于躯干、巩膜及四肢近端一般不过肘膝。

  (3)新生儿一般情况好,无贫血,肝脾不肿大肝功能正常,不发生核黄疸,黄疸期间一般情况好,不伴其它临床症状。

  (4)早产儿生理性黄疸较足月儿多见,可略延迟1~2天出现,黄疸程度较重消退也较迟,可延至2~4周。

  黄疸的消退顺序从脸部开始到眼球、胳膊、胸部、腹部、腿的顺序逐渐消退。

  提醒您如何护理

  日光照射,是降低血清未结合胆红素简单的方法。在室外外界气温在30摄氏度以上,在室内日光照射建议不要隔着玻璃,室温保持30摄氏度,尽可能多暴露皮肤,把新生儿眼睛和肚子保护好,肚子不能着凉,宝宝前面背面都要晒,每次日光照射时间15-20分钟,每天日光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照射2次。

  合理喂养,新生儿黄疸期间多表现为睡眠时间长,吸吮无力,应少量多次补充奶液,2-3小时喂一次奶,观察大小便的次数。

  如果黄疸持续加重请及时就诊!!!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