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宝宝满月后黄疸仍不消退,需要警惕这几种病

发布时间:2020-04-22

  黄疸是新生儿期宝宝常见的症状,一般新生儿期的黄疸,以间接胆红素升高为主,大多数可选择照蓝光来辅助退黄,大部分黄疸在满月后基本就消退了。但有一部分宝宝满月后仍然黄疸不退,这时候各位家长朋友们就需要重视了,它具有潜在的危险因素,意味着肝胆功能的异常,原因可能是以下几种疾病,一定要到医院就诊查明病因。

  1.病毒感染引起的胆汁淤积性肝炎

  这类宝宝往往是因为巨细胞病毒、EB病毒、肝炎病毒等病毒感染引起胆汁淤积,造成肝功能损伤,引起皮肤黄染,部分患儿会伴有听力损伤,是否需要抗病毒治疗是需要经过许多检查综合判断的,不能盲目抗病毒治疗,因此建议患儿经过正规化验检查后,让医生评估是否抗病毒治疗。

  2.胆管疾病

  这类疾病近年来随着诊断技术的提高,有许多患儿早期就被诊断出来,该类疾病如:胆道闭锁、胆总管囊肿等,主要表现为黄疸持续不退,肝功能损害。

  对于胆道闭锁的患儿,如果在45-60天内实施手术,可以重建胆汁流,达到肝脏长期存活,倘若超过3个月未诊治,错失手术时机,将对肝脏功能造成不可逆的损害,因此早期诊断对于该类患儿后期预后有很大的帮助。

  3.先天性遗传代谢性疾病:这类疾病也会引起宝宝黄疸持续不退,主要原因是在胆红素代谢途径上某些酶的缺失或异常所致,有一部分遗传代谢疾病早期干预处理预后是良好的,部分遗传代谢疾病可能预后较差,所以黄疸持续不退也有可能与这类疾病有关。

  4.先天性基因缺陷引起的黄疸:部分基因突变或缺陷疾病也会表现为黄疸,以往普遍认为基因方面的问题一般都是难以治疗的,现在发现部分基因相关的疾病早期干预预后也是良好的,目前基因检测对于某些少见疾病有很大的优势,而且明确基因方面的问题,对于指导二胎健康有重要的意义。

  引起黄疸的病因中,以上几种是临床上相对比较常见的病因,当然引起黄疸的原因还有很多,之所以特地科普上述几种病因,是因为如果不早期诊断、早期干预,往往严重影响患儿的预后,随之带来许多严重的后果。因此,黄疸儿童需要规范化的管理及诊治策略。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