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先天性消化道畸形

发布时间:2019-07-16

  先天性消化道畸形是外科常见的畸形之一,临床主要表现为呕吐、腹胀。许多内科疾病也可表现为同样的症状,因此容易误诊而未能及时进行治疗,甚至出现严重的并发症而危及生命。内科性的呕吐、腹胀一般症状较轻微,经对症治疗后较快恢复。

  临床表现

  1.出生后呕吐并呈进行性加重,或呕吐物中含有黄绿色液体。

  2.腹胀,并呈进行性加重,可伴有呕吐或排便异常。

  3.出生后胎便排出异常(正常宝宝出生后24小时内有胎便排出,2~3天排干净)。

  诊断

  随着产前诊断技术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消化道畸形在产前就得以诊断。如产前诊断发现羊水增多、扩张的食管盲端、异常扩张的胃泡、十二指肠梗阻、异常扩张的肠管、肠管疝入胸腔(膈疝)等情况,需高度警惕先天性消化道畸形的可能;另有一部分腹腔囊性包块,例如胆总管囊肿、卵巢囊肿等也常在产前发现。无论是产前怀疑先天性消化道畸形,还是出生后出现外科性的呕吐、腹胀等情况,家长均应前往儿科或儿童医院就诊,争取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治疗

  目前,绝大部分先天性消化道畸形均能通过外科手术得到很好的救治,预后良好。随着微创外科的发展,已能在胸腹腔镜下完成先天性食管闭锁、膈疝、十二指肠梗阻、胆总管囊肿、食管裂孔疝、先天性肛门闭锁、先天性巨结肠等手术。腹腔镜手术能最大限度的减少手术创伤,手术瘢痕不明显,可降低患者成年后的心理障碍。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