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腰膝酸软

发布时间:2019-08-22

  腰膝酸软(soreness and weakness of waist and knees)为中医肝肾亏损的一种症状。表现为腰部和膝部的酸软无力,同时可伴腰痛发凉、手脚凉、四肢无力,头晕目眩、视物昏花等其他肾虚症状。治疗宜排除泌尿系统、骨骼及其他器质性疾病,采用中医辨证调理方法,给予通畅气血、补益肝肾,滋阴壮阳。

  病因及常见疾病

  经络不通和肝肾双亏所致。常见疾病及证候:

  1.常见疾病

  (1)慢性肾盂肾炎持续性尿蛋白、低热、多尿、乏力、绿色尿、尿比重下降、腰酸腰痛等。

  (2)慢性肾炎慢性肾炎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青中年为主,男性多见。多数起病缓慢、隐袭。临床表现呈多样性,蛋白尿、血尿、高血压、水肿为其基本临床表现,可有不同程度肾功能减退,病情时轻时重、迁延,渐进性发展为慢性肾衰竭。

  (3)腰椎间盘突出症主要表现为腰痛,下肢放射痛,椎间盘压迫马尾神经,可出现大、小便障碍,会阴和肛周感觉异常。严重者可出现大小便失控及双下肢不完全性瘫痪等症状,临床上少见腰椎肿瘤。

  (4)骨质疏松症,软骨损伤。

  (5)肾脏肿瘤、多囊肾等。

  2.中医证候

  (1)肾阴虚多梦、耳鸣、烦热、口干舌燥、头晕、腰膝酸软等。

  (2)肾阳虚四肢发冷、畏寒、眩晕、阳虚体质、腰膝酸软等。

  (3)脑鸣耳鸣、眩晕、腰膝酸软等。

  (4)心肾不交烦热、健忘、耳鸣、老年性眩晕、失眠、心悸、眩晕、腰膝酸软等。

  (5)女性月经量少尿频、心悸伴乏力、面色苍白、腰膝酸软等。

  检查

  血、尿常规检查、X线检查等,排除肾脏、骨骼的器质性疾病。

  鉴别诊断

  1.肾阳虚

  腰膝酸软,四肢无力,头晕目眩、视物昏花。最常见的肾阳虚症状是腰痛而且发凉以及手脚凉、伴有尿频。

  2.肾阴虚

  腰酸腿软、口干、烦躁、手心发热、盗汗等,都属于肾阴虚症状。

  3.软骨损伤

  长期伏案工作者可发生腰酸背痛症状,可能是软骨损伤的前兆。是长期高强度工作致关节的过度使用引发的非硬伤的疼痛、僵硬等不适感。

  治疗原则

  排除泌尿系统、骨骼及其他器质性疾病,中医辨证调理,给予通畅气血、补益肝肾,补肾益精、滋阴壮阳。可酌情选用金匮肾气丸、补肾丸、六味地黄丸等方加减。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