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产后缺乳

发布时间:2019-08-22

  产后缺乳又称“乳汁不足”,指哺乳期内,产妇乳汁甚少或全无。

  病因病机

  本病发病机制一为化源不足,无乳可下;二为瘀滞不行,乳不得下。常由气血虚弱和肝郁气滞所致。

  1.气血虚弱

  素体气血虚弱,复因产时失血耗气,或脾胃虚弱,气血生化不足,以致气血虚弱,冲任气血不足,无以化乳,则产后乳汁甚少或全无。

  2.肝郁气滞

  素性抑郁,或产后七情所伤,肝失条达,气血不畅,以致冲任二脉涩滞,阻碍乳汁运行,因而缺乳。

  辩证施治

  1.气血虚弱

  症状:产后乳少,甚或全无,乳汁清稀,乳房柔软,无胀满感,神倦食少,面色无华,舌淡,苔少,脉细弱。

  治法:补气养血,佐以通乳。

  方药:通乳丹、四物汤加花粉、王不留行、猪蹄。

  2.肝气郁滞

  症状:产后乳汁涩少,浓稠,或乳汁不下,乳房胀痛,情志抑郁,胸胁胀痛,食欲不振,或身有微热,舌淡红,苔薄黄,脉弦细或弦数。

  治法:疏肝解郁,活络通乳。

  方药:下乳涌泉散。

  其他疗法

  1.猪蹄2只,通草24g。炖暑,去除通草,喝汤吃猪蹄。

  2.鹿角粉4.5g,每日2次,温开水送服。

  3.鲫鱼汤:鲫鱼1条,通草20g,豆芽60g,生南瓜子30g,炖熟,食肉喝汤。

  4.节瓜红豆生鱼汤

  原料:生鱼、节瓜各150克,山药、红豆、红枣、花生米各适量,干贝20克,盐少许,姜适量。

  做法:①生鱼处理干净,切块后氽去血水,节瓜去皮切片,山药、干贝分别洗净,红豆、红枣、花生米均洗净泡软。②净锅上火倒入水,下所有材料煲熟,调入盐即可。功效:补血养颜、利水通乳。

  5.针灸治疗:取膻中、乳根(温灸)、少泽、天宗。血虚加肝俞、膈俞;气滞加内关、期门。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