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小儿体虚体弱

发布时间:2019-08-22

  中医将体质虚弱称体虚,把慢性疾病的虚弱称虚证,并将虚弱分为气虚、血虚、阴虚、阳虚四种类型,结合心、肝、脾、肺、肾五脏,则每一脏又有气、血、阴、阳虚弱的类型,如肺气虚、脾阳虚等等。

  中医理论是讲平衡的,只要人体气血阴阳平衡,就是健康,不足的是虚弱,需补养,多余的是病邪,要祛除,以其达到新的平衡,恢复身体健康。

  气虚

  气虚之体的主要表现为;少气懒言、全身疲倦乏力、声音低沉、动则气短、易出汗,头晕心悸、面色萎黄、食欲不振,虚热,汗,脱肛,子宫下垂,舌淡而胖,舌边有齿痕,脉弱等,胃功能减退,不一定有病,气虚者需补气,补气的药物可选用人参、黄芪、党参等。

  补气虚食品:牛肉、鸡肉、猪肉、糯米、大豆、白扁豆、大枣、鲫鱼、鲤鱼、鹌鹑、黄鳝、虾、蘑菇等。可经常交替食用。

  补气虚药膳食疗方举例: 玉珍鸡:母鸡一只洗净,鸡肚内放入桂圆、荔枝干、黑枣、莲子、枸杞各30g,加调味蒸食,可补气养精: 黄芪蒸鹌鹑:黄芪6-9g,鹤鹑2只共蒸食,可补气虚。

  血虚

  血虚之体的主要表现为:面色萎黄苍白,唇爪淡白,头晕乏力,眼花心悸,失眠多梦,大便干燥,妇女经水愆期、量少色淡、舌质淡、苔滑少津,脉细弱等。进补宜采用补血、养血、生血之法,补血的药物可选用当归、阿胶、熟地、桑椹子等。

  补血虚食品:乌骨鸡、黑芝麻、胡桃肉、龙眼肉、鸡肉、猪血、猪肝、红糖、赤豆等,可经常交替选用。

  补血虚药膳食疗方举例: 当归乌骨鸡:当归、黄芪各15g放入纱布袋中与乌骨鸡一只共蒸煮,吃鸡肉喝汤,可补血虚。 阿胶糯米粥:阿胶9g(打碎)与黑糯米60g共煮粥服食,可补血虚。

  孩子体虚

  一般来说,出汗多是体虚的一种表现,而体虚分气虚和阴虚两种,所以,由体虚产生的汗水也分为两种:

  1.白天稍稍活动后出汗,称为“自汗”,汗液有溢出。中医认为属气虚:肺气不足,表卫不固。

  2.晚上睡着以后出汗,即安静状态下出的汗,称为“盗汗”。中医认为属阴虚:营阴不足,营卫不合。 专家建议虽然宝宝并未生病,但汗出过多日久,也会对健康造成影响,应对症调理。 中成药玉屏风冲剂,有预防、调理作用,对自汗的疗效更好。可服至汗多表现明显缓解后两周左右。

  宝宝爱出汗妈妈要注意

  1、.除因体质虚弱外,还有因疾病导致的汗多情况,比如结核病、佝偻病、甲亢,以及内分泌、传染性疾病。

  2.如果发现孩子消瘦,食欲异常,下午低烧,干咳等,必须带孩子到医院检查,排除患器质性疾病的情况。

  3.一般6岁以下,特别是3~4岁孩子的汗水没有特殊气味。如有异味,为病理情况,须送孩子去医院检查治疗。

  4.体虚孩子的汗液味淡,健康孩子的汗液味咸。如果汗液有异味,就属于疾病范围,须到医院诊疗

  饮食调理

  体虚表现之心病不安,惊悸少眠:多吃含钙、磷的食物。含钙多的饮食如大豆、牛奶(包括酸奶)、鲜橙、牡蛎;含磷多的如菠菜、栗子、葡萄、土豆、禽蛋类。

  体虚表现之神经敏感:适吃蒸鱼,但要加点绿叶蔬菜。吃前先躺下休息一会,松弛紧张的情绪;也可以喝少量红葡萄酒,帮助肠胃蠕动。

  体虚表现之头胀头疼:嚼些花生、杏仁、腰果、核桃仁等干果,因为它们富含蛋白质、维生素B、钙、铁以及植物性脂肪。

  体虚表现之眼睛疲劳:可在午餐时食用鳗鱼,因为鳗鱼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另外,吃韭菜炒猪肝也有效。

  体虚表现之倦怠无力:吃坚果,就是吃花生、瓜子、核桃、松子、榛子,香榧更好。它们对健脑、增强记忆力有很好的效果。

  体虚表现之心理压力过大:尽可能多摄取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青花(美国花柳菜)、菠菜、嫩油菜、芝麻、水果(柑、橘、橙、草莓、芒果)等。

  体虚表现之脾气不好:吃牛奶、酸奶、奶酪等乳制品以及小鱼干等,都含有极其丰富的钙质,有助于消除火气;吃芫荽,能消除内火。

  体虚表现之记忆不好,丢三落四:应补充维生素C及维生素A,增加饮食中的蔬菜、水果的数量,少吃肉类等酸性食物。富含维生素C及A的食物主要有:辣椒(新鲜的,绿色和红色都行)、鱼干、竹笋、胡萝卜、牛奶、红枣、田螺、卷心菜等,绿茶中也含有维生素A,每天喝一杯(加水2次)对改善记忆力也很有好处。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