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养肝护肝远离肝硬化

发布时间:2018-11-23

什么是肝硬化?

 

肝硬化是一种肝脏的严重的结节性损伤。肝脏是人体消化系统的一大器官,它有着重要而且复杂的生理作用:

 

合成重要的物质,如胆汁可以帮助消化食物,凝血因子可以帮助止血;

 

参与血液中糖、蛋白质和脂肪的代谢;

 

储存各种重要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如铁;

 

解毒作用;

 

分解代谢酒精和各种药物;

 

当人患上了肝硬化,纤维组织会代替正常组织,干扰肝脏的正常功能。例如,肝脏可能会停止产生足够的凝血因子,从而导致出血;胆汁和毒物可能会在血液中堆积。瘢痕组织还可能导致门静脉高压,引起消化道大出血和其他严重并发症。

 

肝硬化是会致命的,但是早期治疗可以组织肝脏功能的恶化。

 

什么会导致肝硬化?

 

肝硬化的病因很多,主要有如下几种:

 

长期大量地饮酒 在美国酗酒是肝硬化常见的病因。酒精性肝硬化可能发生在10年以上的大量饮酒后。

 

慢性病毒性肝炎 100个肝硬化病人中大概有10-20个长期患有慢性病毒性肝炎(主要是乙肝和丙肝)。通常从肝炎发展到肝硬化需要约20年以上,而那些肝炎伴有酗酒的患者则会发展得更快一些。

 

自身免疫性疾病 如自身免疫性肝炎或是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一些患者自身的免疫系统攻击肝脏,引起感染而致肝硬化。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是一种由于脂肪堆积在肝脏引起的感染。发病原因未明,但是可能与肥胖、高胆固醇、甘油三酯和糖尿病有关。

 

胆汁淤积 原发性胆管性肝硬化发生于胆汁淤积于肝脏并发感染。病因未明,可能与免疫系统有关。

 

遗传性疾病 如肝豆状核变性,囊性纤维病,或者血色素沉着病。α-1抗胰蛋白酶不足症是另外一种由于蛋白质聚集在肝脏引起肝硬化的遗传性疾病。

 

其他的病因有:药物的严重反应、长期的毒物接触,如砷。还有部分肝硬化病人是没有明确的病因的。$

 

肝硬化的症状有哪些?

 

在肝硬化的早期可能是没有症状的。随着肝硬化的进展,可能会导致的症状有:极度疲劳和虚弱;鼻出血和出血倾向;体重减轻;腹部疼痛或不适;黄疸;瘙痒;下肢水肿,腹水;胃或者食管出血;肝性脑病。

 

肝硬化该如何确诊?

 

医生一般从体格检查和问诊开始,如果怀疑有肝硬化,可能就要做血液检查和影像学检查了,例如B超或者CT。这些检查能帮助医生明确肝脏损害的原因和严重程度。

 

为了确诊是否患有肝硬化,一般还需要做一个肝脏活组织检查,即利用一根针来取得肝脏的样本组织以备检查。

 

肝硬化应该如何治疗?

 

尽快进行治疗是很重要的,治疗虽然不能治愈肝硬化,但是可以防止或者推迟肝脏损害。治疗包括药物、手术和其他选择,取决于肝硬化的病因和症状体征等。

 

以下是控制肝硬化发展和症状的措施:

 

不要再饮酒;

 

用任何药都要遵医嘱;

 

确定身体的免疫情况,看是否有感染的危险;

 

采用低钠饮食,液体潴留的症状;

 

直到病情严重是可能才会出现症状,所以定期检查很重要。这些情况是要检查的:静脉曲张和肝癌。

 

如果肝硬化有生命危险了,肝移植是一个治疗选择,但是器官很难获得而且费用昂贵,还比一定能管用。所以一般医生会综合考虑以上的原因,如果确定想要肝移植,应该遵从医生的建议去准备。

 

如果肝硬化病情恶化,可以采用姑息性的护理注重于病人的身心舒适和尊严。姑息性护理可以提供症状的帮助,并且尽量延长寿命,作出生命终结的一些重要决定并且立下遗嘱。

 

知道自己患上了肝硬化会很难过。如果觉得悲伤和绝望,应该告诉医生,以便获得相关的咨询和帮助。加入一个支持组织或者是多跟其他肝硬化患者聊天会很有帮助的。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