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妇科薛丽华医生:二十八载医学路,不求闻达,但求利人

发布时间:2022-12-08

来自吉林省的薛丽华医生,从临床医学专业毕业以后就选择了妇产科,迄今为止已从事妇产科工作28年。

说话语气中带着东北人的爽朗与清晰的她稳重踏实,对待自己专业工作的严谨不容质疑。从医近三十载,与薛丽华医生对话从事妇科工作的心得体会,她说:“我会一直做下去。”

 

 

 

初心如磐,奋楫笃行

 

都说金眼科、银外科,最苦最累妇产科,然而在薛丽华医生看来,妇产科却是一个具有可发展性的小科室。“可发展性是指新生命力的旺盛能给科室发展注入源泉,女性群体拥有特殊的生理构造,也承担着更大的责任与风险,和她们携手迎来新生命,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薛医生这样认为。

 

2016年,薛丽华医生主动请缨前往省妇幼开展为期半年的培训深造,向前辈虚心请教,不断学习掌握行业新动态、新技术、新知识。她坦言,“这半年的学习让我受益良多,包括手术适应症、妇科门诊常见疾病规范化治疗等等,让我在临床诊治中更加得心应手。
 

 

兢兢业业28载,薛丽华医生步履不停,从门诊接诊的业务学习,到妇科手术的规范化治疗,持续学习是她行医的底气和能量。

而今在远东龙岗妇产医院的门诊部,她认为,此前的手术治疗经验能给自己诊疗提供很大的帮助:像一些常见的妇科疾病,我能够判断它是否达到手术标准,药物治疗对于患者来说是不是更好。

 

行医治病,医德为先

 

“我觉得作为医生,最重要的事情应该是医德吧。”薛丽华医生深思熟虑,回答了提问。在她看来,疾病千差万别,而病人更是各有不同,所以在给病人治疗时应充分的理解,用同理心和医德来给予她们温暖。

 

“比如说有一些病人家庭经济有困难,那我应该想办法为她选择有针对性、能够解决病症、又相对来说比较经济的药物。”病不能不治,但与此同时也要兼具医德是她的原则与理念。

 

薛丽华医生下乡义诊

 

此外,薛医生认为,目前广大女性朋友对妇科疾病的认识还有待提高。为了弥补这样的空缺,薛丽华医生在线下积极参与女性健康疾病沙龙,为大家授课,在远东龙岗妇产医院门诊部,薛丽华医生也会尽可能地为病人进行疾病病因、诊疗、后续随访的科普与解释。“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基本上每个病人都会这样做。”薛医生颇有感慨地说。
 

 

至诚至善,无怨无悔

 

星霜荏苒,时节如流,在家人的支持、自己的坚持下,转眼间薛丽华医生已走过近30载医路,多年的从医经历也让薛丽华医生产生了诸多感慨。“这么多年的经历,让我遇到了形形色色的病患与家庭,她们的名字我已经记不清了,但看见她们摆脱疾病,恢复健康,就能让我获得很深厚的职业荣誉感。

 

在美国纽约东北部的撒拉纳克湖畔,爱德华·特鲁多医生的墓志铭上这样写:“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被奉为众多医学同行的行医格言。而之于薛丽华医生来说也是如此:无论如何都要怀揣着对生命的敬重,传递医学人文精神,疗愈患者的内心。
 


“做这份工作我很满足,未来我也会一直做下去。”或许在外行人看来,医生只是一份职业,但实际上要想做好它,却需要一种真诚的信仰与坚持,薛丽华医生深知这一点,也无怨无悔。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