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孩子,地震时你要这样做

发布时间:2019-06-19

  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灾区的情况牵动着大家的心,截至今日,已致12亡,125人受伤。这次地震,宜宾、成都、乐山、重庆等地震感强烈,余震不断,一夜无眠。我们为宜宾祈福,为前去救灾的人员祈福。

  当地震来临,我们的孩子应该怎么做?快告诉孩子这些地震逃生常识。

  地震来临莫惊慌

  地震发生从人感觉到震动到建筑物被破坏时平均只有12秒,在这短短的时间内千万不要惊慌,更不要跳楼。我们应快速作出反应,寻找藏身处或逃跑。

  地震来了怎么办----室内篇

  Ø 如果在家中,遭遇地震,要尽快关闭煤气和电气。用棉被包裹自己,躲在承重墙附近或者桌子、柜子、床等地方,抓牢。

  Ø 利用写字台、桌子或长凳下的空间,或者身子紧贴内部承重墙作为掩护,然后双手抓牢固定物体,注意避开吊灯、电扇等悬挂物,避开玻璃门窗。

  Ø 远离可能坠落的物体,不要站在窗户边或阳台上。

  Ø 在晃动停止并确认户外安全后,迅速撤离到楼下空旷地带。

  Ø 不要乘坐电梯。

  Ø 不要因寻找衣服、财物耽误逃生时间。

  Ø 不要跳楼、跳车或破窗而出。

  室外篇

  Ø 应用手护住头部,迅速远离建筑区、大树、街灯和电线电缆,往空旷的地方逃跑,确认安全后原地蹲下或趴下,双手护住头部。

  Ø 在郊外遇到地震,要注意远离山崖、陡坡、河岸及高压线等;在海边感到地震,要赶紧跑到跑到高处或结实的高楼上躲避。

  Ø 不要在石化、煤气等易爆、化学有毒的工厂或设施在附近,不要位于明火的下风。

  Ø 若在车内: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尽快到开阔地靠边停车,注意保持车距,留在车内。不要把车停在立交桥、高楼等建筑物下、大树旁、或电线电缆下。

  万一被掩埋,如何自救?

  ü 坚定求生意志。

  ü 挣脱手脚,清除压在身上,尤其是腹部的重物,就地取材加固周围的支撑。

  ü 设法用手和其他工具开辟通道逃出,但如果费时、费力过多则应停止,保存体力。

  ü 尽量向有光、通风的地方移动。

  ü 用毛巾、衣服掩住口鼻。

  ü 在可以活动的空间中寻找食物和水,尽量节省食物,以备长时间使用。

  ü 不要大哭大闹,耐心等待救援人员。

  ü 可用敲击铁管、墙壁、吹哨子等方式与外界沟通,听到救援者靠近再呼救。

  ü 在封闭室内不可使用明火。

  这些应急物品,建议家长们平时要备好。

  1、水:每人每天至少需储备3.8升的清洁水,并按此标准一次备够72小时之用。

  2、食品:只储备无需特殊处理的食品。

  3、应急灯和备用电池:不要在地震后使用火柴或蜡烛,除非能确定没有瓦斯泄漏。

  4、急救箱和急救手册。

  5、药品、卫生用品。

  6、工具、衣服等。

  太教条的抗震知识孩子可能听了也忘了,父母可以通过平时和孩子做亲子游戏时,把一些自救小常识教给他们,进行小演练,或与孩子一起看地震自救动画片,加深孩子的印象。

  在生命面前,我们从来不担心教给孩子的自救知识太早、太多。比起未知的意外,我们教给孩子的远远不够。当然,小编更希望大家永远无需用到这些常识,生命无常,愿平平安安。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