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盆底康复科吴素琴医生:踱步向前,做产后妈妈不变的守护者

发布时间:2023-02-19
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PFD)是多种病因导致的盆底支持组织薄弱,进而盆腔脏器移位及功能障碍,出现漏尿、性功能异常、阴道壁及子宫脱垂、阴道松弛、反复阴道炎等,连锁引发其他腹腔器官的位置和功能异常,出现便秘、慢性腰疼、慢性胃肠疾病等。由于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患病率高,严重影响着女性朋友们的生活质量和身心健康。

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之下,我院盆底康复科吴素琴医生开始了产后康复的从医之旅,以期为更多的产后妈妈带来帮助,缓解病痛。女性朋友只将重心放在宝宝身上万万不可,承担病痛的人永远会是自己。吴医生这样讲道。



1.经验累积,因缘际会
提起妊娠分娩,想必许多妈妈们对耻骨联合痛都有着一定的了解,这是因为孕期孕妈妈体内松弛素的分泌会导致其骨关节之间韧带松弛,从而出现耻骨联合分离。针对此情况,孕妈妈们不堪其扰,曾在产前门诊工作过多年的吴素琴医生对此也深有体会,并用“忍”字总结了大部分孕妈妈的状态。

在吴医生眼中,健康意识的薄弱导致许多女性朋友面对妊娠期间身体上的变化稍显无措,但实际上,适当的运动、手法干预等等可以增强骨盆力量,保护骨盆的稳定性,减少耻骨联合的发生或缓解病痛。

基于此,吴素琴医生对产后康复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多次参与盆底康复进修培训,并获取了康复医学及妇产科主治医师双职称
 
2.追根溯源,积极改变
在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患病率日渐增长的社会背景下,吴素琴医生认为生理机能的改变、诊治的误区是主要的两个方面。 

“妊娠期间胎儿慢慢长大,我们孕产妇的腹腔压力和盆腔脏器的重力会指向盆底肌肉,渐渐变得松弛,导致盆底肌不可避免地受到损伤。另外,雌激素是保持盆底的组织结构、张力、血供等所必须的因素之一,激素的改变也是女性盆底功能下降的原因之一。”吴医生展开道。 

除了生理机能发生改变这一不可抗力因素以外,吴医生认为针对产后康复诊疗的误区也是导致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患病率不断攀升的原因。 

为进一步维护产后妈妈身体健康,提高大家的产后康复意识,我院盆底康复科积极走近产后妈妈,开展了一系列产后康复宣教活动,这也令吴医生感到十分高兴。 在进行产后查房时,很多产后妈妈及家人,尤其是陪护的女性长辈都认为产后康复是不必要的,但是经过宣教,我们能让更多的人增进认识,对身体健康更加重视。

 

3.有时治愈,常常帮助 

在未接触盆底康复之前,吴医生自己也曾经受产后身体机能下降带来的多方困扰,而自我康复意识提高之后的她积极调整,更显年轻而有活力,对产后康复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与感想。 

“产后康复是一个很重要的学科,对于产后妈妈来说,它能帮助我们及时纠正孕期体态习惯,恢复至孕前状态,而长久来说,这也是女性朋友更年期以后身体健康的重要保障。”回想选择产后康复的初衷,吴医生对产后康复日新月异的变化及看诊心得进行总结。

承担着多角色的社会责任,众多女性朋友不免疏忽自身,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家庭、工作中,然而在吴素琴医生看来,丈夫有心无力,孩子成长高飞,身体的病痛始终是女性自身终生所要面对的东西。

多年匠心如一,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是吴医生同为女性对众多妈妈们最大的共情和行动,也是不变的信念与初衷。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