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产后的疼痛您别忍——打造整体盆底康复

发布时间:2018-12-11

妊娠和分娩会导致盆底功能障碍,引发多种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已众所周知。在产后42天的检查中,盆底功能评定在我市已成为常规项目。60%-80%的产妇会出现盆底肌电异常,40%-50%需要在医院做相关盆底康复治疗。但,产后腰、骶、臀、腿、颈、肩、臂、手腕、腹部等疼痛也是产后康复的项目很多人便很少知道了。

产后腰骶臀腿部疼痛

产后腰、骶、臀、腿部疼痛广泛存在,很多人认为是生孩子时打麻药打的,产后月子没做好。事实上麻醉引起的腰痛产后一周内便会消失,骨盆韧带松弛、腹直肌分离、缺钙、卧床太久都是产后疼痛的重要原因。而妊娠期腹部增大向前向下倾斜,造成原有生理弯曲失衡,腰背肌代偿性紧张形成痛性结节(触发点)更是罪魁祸首。

1. 腹直肌分离

孕晚期,增大的子宫会将腹肌拉长,使两条腹直肌从腹白线的位置分开,这种现象被称为腹直肌分离。腹直肌分离程度越重,腹部肌肉越弱,对腰部的承托力也越小,相应腰部肌群就会紧张致产后腰痛产生。腹直肌分离1-2指(含2指),可自行训练,如收腹训练、平板支撑、仰卧抬腿等,腹直肌分离3指及以上,可至医院行电刺激治疗,一般7次(隔日一次)可恢复至腹直肌分离1-2指,再自行训练。

2. 肌筋膜触发点

肌筋膜触发点又称扳机点、激痛点或激发点,是慢性肌筋膜痛的主要病因。

它们是一组肌肉纤维,不同于正常肌纤维的是,表现为圆形、梭形、串珠样改变,造成机体的疼痛和运动系统功能障碍,以及相应的内脏功能紊乱,临床上表现为肌肉内的挛缩条索和硬结、压痛、紧绷肌带、牵涉痛和局部抽搐反应,受累肌常可诱发出自发电位。

孕期子宫向前向下的力量会打破原有的生理弯曲,腰背肌紧张以维持体态,久之会在肌腹处或肌腱附着处形成触发点。孕妇下肢稍外旋的体态也是闭孔肌、梨状肌收缩的结果,形成相应肌肉的触发点。梨状肌收缩卡压到坐骨神经便是孕晚期下肢疼痛的原因。喂奶、抱孩子等劳累引起手腕部的无菌性炎症(触发点形成)是腕管综合征的病

远东妇产医院盆底中心在原有低频电刺激设备基础上,引入E-tron,SSP,脉冲磁,悬吊训练系统,产后的各种疼痛一般1-2周可愈。

产后体型训练

产后体型恢复是每个产妇关注的事情,很多人早早报了体型训练班。而这些社会办的训练班里,很多教练并没有正确的医学常识,负重训练、快跑、仰卧起坐会加重盆底肌损伤和腹直肌分离。为此,远东盆底康复中心特地引进3工作站的悬吊训练系统,消除产后疼痛,加强核心肌群训练,迅速恢复体形。

盆底康复发展迅速、需求旺盛

慢性盆腔疼痛是医生最头痛的事,反反复复治不好,只好冠以“疼痛综合征”能躲就躲。现在,都可以去盆底康复科就诊了。初期盆底康复(肌力恢复)在远东一年内完成,现在远东盆底中心着手做的是打造产后整体康复理念。远东妇产医院从孕妇课堂宣教开始,分娩时助产士提醒,出院前医生提醒,馨月中心配置相关课程。宣教做得到位,我们的病人对盆底康复有概念,注重盆底健康,使产后盆底康复中心的工作进展顺利,治疗率高达三分之一。为了减少患者等候时间,门诊引进了10多台设备,延长服务时间,从早上8:30至晚上19:00,中午不休,周末不休,确保容纳更多病人。

产后疼痛,您无需再忍。

远东盆底专家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