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什么是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

发布时间:2020-08-06
说起新 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或许很多妈妈们都听说过,但并不了解。呼吸窘迫呈进行性加重是新 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的特点,如果是病情较重的患儿,可于三日内死亡,如存活三日以上,恢复希望较大。如此可怕的疾 病,真的有必要多了解!
新生儿,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
图片编号:1032625399
 
新 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又称新 生儿肺透明膜病,多发生于早产儿,是由于缺乏肺表面活性物质(PS)引起,临床表现为生后不久即出现进行性呼吸困难和呼吸衰竭。
 
新 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有哪些表现?
 
1.多为早产儿,刚出生时哭声可以是正常的,2-6小时内出现呼吸困难,呼吸急促,频率>60次/分,呼气时伴有呻吟、鼻翼煽动,出现吸气性三凹征(吸气时胸骨上窝、锁骨上窝、肋间隙凹陷)
 
2.口唇发绀、面色呈青灰色、四肢松弛
 
新 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如何治 疗?
 
1.纠正缺氧
 
2.肺表面活性物质疗法
 
3.其他对症和支持疗法,如使用抗 生 素,纠正酸中毒和电解质紊乱。
 
新 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如何预防?
 
1.通过评价胎儿肺成熟度来判断较佳出生时间,对从羊膜腔穿刺或从阴道搜集的(如已发生羊膜早破)羊水测定肺表面活性物质,胎儿肺成熟的指征为卵磷脂/鞘磷脂的比率>2,以及有磷酸甘油的存在。
 
2.对于有必要分娩的早产儿,在分娩前24小时给予地塞米松,诱导胎儿产生肺表面活性物质,可降 低新 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的危险性。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