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龙岗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 二级妇产医院
  • 深圳医疗保险定点医院

关于乳腺增生,你了解多少?

发布时间:2020-12-08
女性的乳腺,从结构上来讲,被结缔组织分隔为15~25个腺叶。打个比方来说,乳腺就像树一样,乳头就如同树根,然后逐级分支,每个腺叶分为若干小叶,每个小叶又是由许多腺泡和小叶内导管组成。叶和小叶之间有结缔组织和脂肪分隔、填充。

由于乳腺增生症主要是小叶内导管和腺泡增生。所以过去称为小叶增生,现在则统称为乳腺增生症。

 

大家知道,女性的性器官受体内性激素的调节,而性激素的分泌有其周期性的变化。正常女性在排卵后由于卵巢黄体开始分泌大量的黄体酮,受雌激素、黄体酮及垂体激素的共同作用,乳腺导管的上皮增生,小叶腺泡增生,表现为乳腺导管伸展,上皮增生,腺泡变大,腺管管腔扩大,管周组织水肿,血管增多,组织充血,叶间和末梢导管内分泌物亦增多。
 

如果受孕,这种增生将继续进行下去,为日后哺乳做准备。

 

如果没有受孕,由于黄体萎缩,黄体酮分泌下降,在此期间增生的导管上皮、小叶腺泡就萎缩,乳腺小叶及腺泡的体积缩小,发生所谓复旧变化。

 

 

因此,月经前可感到乳房部位不适,发胀,乳房变大、坚实,甚至有不同程度的疼痛和触痛,甚至有块物触及。月经来潮后,乳腺出现了复旧的变化,乳房变小变软,疼痛和触痛消失,块物也或消失。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

目前认为,乳腺增生未必代表病态,其中绝大多数都可能是生理性的,乳腺增生的发病机制还不清楚,可能与内分泌功能紊乱,或者乳腺在月经周期里复旧不全有关。本病与乳腺癌没有确定的关系,若无其他的高危因素,有增生表现的妇女发生乳腺癌的风险并不会增高。

本病一般不需要进行治疗,少数病史超过6个月、症状比较严重的患者可以考虑一些控制症状的药物治疗。患者需要注意调整情绪,避免过度紧张,可能过一段时间自然就好转了。但是如果触及逐渐增大的肿物或者出现浆液性、血性溢液等病理性表现的时候,应该去医院就诊。

 

扫码添加快速预约通道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