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先天性心脏病听诊的四个特点

发布时间:2018-11-15

缺损小者可无症状,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常在体格检査时被发现。缺损大者可出现消瘦、面色苍白、乏力、多汗,劳累后气促,易反复呼吸道感染,严重缺损可出现青紫、心力衰竭。体检多数患儿在婴幼儿期无明显体征,2~3岁后心脏增大,后胸隆起,扪诊心后区有抬举冲动感,一般无震颤,少数大缺损分流量大者可出现震颤。
 

房间隔缺损听诊有以下四个特点:

1.第1心音亢进,肺动脉第2心音增强。

2.由于右心室容量增加,收缩时喷射血流时间延长,肺动脉瓣关闭更落后于主动脉瓣,导致宽而不受呼吸影响的第2心音固定分裂。

3.由于右心室增大,大量的血流通过正常肺动脉瓣时(形成相对狭窄)在左第二肋间近胸骨旁可闻及II-III级喷射性收缩期杂音。

4.当肺循环血流量超过体循环达1倍以上时,则在胸骨左下第4~5肋间隙处可出现三尖瓣相对狭窄的短促与低频的舒张早中期杂音,吸气时更响,呼气时减弱。随着肺动脉高压的进展,左向右分施逐渐减少,第2心音增强,固定性分裂消失,收缩期杂音缩短,舒张期杂音消失,但可出现肺动脉瓣及三尖瓣关闭不全的杂音。
 

有疑问需要解惑的,欢迎来我院咨询内科专家。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