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夏季宝宝腹泻高峰期,家长如何应对,看完这篇你就懂了

发布时间:2022-07-28

夏季是宝宝长身体的黄金季节,也是宝宝极其容易“闹肚子”的季节。大多数患儿集中在2周岁内。宝宝一旦腹泻,就像拉开了一场长长的拉锯战,孩子受罪,家长疲惫不堪。

 

作为一名作战经验丰富的宝妈,宝宝腹泻是每个妈妈在养娃路上升级必打的怪兽。如何“对症下药”应对各种宝宝拉肚子的问题也是新时代的妈妈们必备的技能之一哦。

 

 

01

宝宝夏季腹泻的原因和处理方法

 

①腹部受凉

 

图源网络 侵删

 

夏季室内外温差大,宝宝怕热又好动。很容易踢被子,导致腹部着凉了。

表现症状:大便比较稀,呈水状有泡沫,无明显臭味

处理方式:腹部保暖为主,注意止泻。

 

②喂养不当

 

图源网络 侵删

 

妈妈们喂养不当、不定时、宝宝吃太多积食没有及时消化。

表现症状:大便水状有泡沫、有食物残渣、气味比较酸臭

处理方式:暂时减少或者停止辅食添加。

 

乳糖不耐受

 

图源网络 侵删

 

因为宝宝肠道中乳糖酶分泌不足或酶活性低所致。

表现症状:水便分离,有泡沫、奶瓣、气味酸臭

处理方式:

母乳喂养:可在每次进食母乳之前5-10分钟,给小儿口服婴儿乳糖酶滴剂来缓解症状;

配方奶喂养:可将现有奶粉更换为无乳糖奶粉,同时需要给小儿口服益生菌,调节肠道菌群,改善腹泻症状。

 

过敏性腹泻

 

图源网络 侵删

 

蛋白质过敏,引起过敏的物质有异种蛋白、花粉、尘螨等。

表现症状:腹部胀痛、腹泻、有粘液、血丝、大便不成形、气味酸但是不臭

处理方式:需尽早到医院查明过敏原,在医师的指导下进行相应的抗过敏、抗感染类药物治疗,可口服益生菌平衡宝宝肠道内的菌群,缓解宝宝腹泻的情况。

 

暑期儿童成长体检六选一

99元健康任性检

敏感宝宝呵护包

童心未“敏”

舒心成长

 

 

⑤细菌性腹泻

 

图源网络 侵删

 

病原微生物引起,夏季正是高发季。

表现症状:大便早期是稀糊样,严重时为粘液或脓血样、排便量少、恶心、发热、食欲差

处理方式:夏季腹泻多数由细菌感染引起的,如果宝宝出现面试苍白、无精神、一日大便次数在10次以上、并出现脱水症状时,要及时就医处理。

 

⑥病毒性腹泻

 

图源网络 侵删

 

轮状病毒引起的,一般秋冬季比较高发。

表现症状:大便呈蛋花、水样状、无脓血、排便量多、呕吐、发热、似感冒。

处理方式:止泻、口服补液盐,防止宝宝脱水。

 

 

02

预防宝宝夏季腹泻要注意

 

小儿胃肠道尚未发育成熟,脾胃比较虚弱,容易受外邪的侵袭。夏季往往是大人的一些不良生活习惯导致了宝宝腹泻。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为了宝宝和家人的健康身体,少坑娃,赶紧及时纠正吧。

①喂养不当,夏季高温食物容易变质,小孩子食用这些变质或者隔夜的食物后,会出现腹泻的症状;

②食具清洁消毒不当,切菜板、道具等厨房用具发霉没有及时清洗消毒。切食物的生熟案板没有分开使用等;

③着凉,夏季室内外温差比较大,大人一味贪凉,宝宝从室外到室内冷热温差太大容易受凉引起的腹泻;

④贪凉,给孩子喝从冰箱直接拿出的冰水、冰激凌、棒棒冰、西瓜等冰镇饮料和水果导致的拉肚子;

⑤卫生不良,玩过的玩具、外出、上厕所后没有及时洗手。喜欢口对口亲吻宝宝,或者喂食大人嚼烂的食物给宝宝。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