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糖尿病对眼睛的危害

发布时间:2018-11-15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简称糖网病)是糖尿病引起的视网膜的一种病变,如果不加重视或处理不当的话常常会影响患者视力,甚至夺去光明。在欧洲工业化国家,糖网病是工作年龄(20~70岁)人群致盲的首要病因。在国内致盲眼病的流行病学调查中,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虽未排在首位,但是随着我国糖尿病患病率日益增高,其危害性也日益明显。其实,这个病通过预防和有效治疗是能得到控制的。
 

糖尿病人

出现眼部症状要注意

糖尿病一开始发作的时侯症状很轻微,患者不容易察觉。但是随着病变发展,会引发不同程度的视力问题,如视视物变形、眼后黑影飘动及视野缺损等症状,终甚至可发展至失明。由于其症状多数是性逐渐发展的,往往容易被患者忽视,许多患者当视力下降明显才来就诊时,往往等病情严重以后再去就诊,可能就失去了治疗的时机。
 

而以我们的经验,年轻的糖网病患者会进展更快,病情更重。刘女士是个三十多岁的家庭主妇。丈夫在外地跑长途运输,她一个人负责整个家庭的家务。她饭量很大,经常觉得饿,有时一天要吃五顿饭。当累的时候,她的视线就会变模糊,不过过段时间又会变清楚,她觉得自己能吃能睡的,身体很好,也就没当回事。直到有一天,一只眼睛看不见了,才来医院就诊。
 

检查发现,刘女士看不见的那只眼睛里面有大量的出血,好的眼睛里面也有少量的出血。她的糖网病已发展到晚期,错过了的治疗时机。
 

早期检查眼睛并控制好血糖

据研究,患糖尿病的时间越长,并发糖网病的可能性越大。据国外报道,糖尿病患者的病程超过20年,其糖网病的患病率超过90%。温州人口约800万,糖尿病患者众多,这么多的患者,防治单靠医生比较困难,需要社会各界的关注,尤其是糖网病患者自身的关注。

因此,为了避免糖网病治疗时机的错失,糖尿病患者都应进行定期的眼科检查:1型糖尿病患者应在发病5年内进行首次眼科检查,此后每年需复查一次。2型糖尿病患者在确诊时即应行眼科检查,此后每年需复查一次。而怀孕会加速糖网病的进展,所以对于孕妇,应把随访时间缩短为3个月。
 

另外,应控制血糖浓度,尤其是餐后血糖浓度一定要控制。若餐后2小时血糖浓度在10.0毫摩/升以下,可很好的延缓视网膜病变的发生和发展。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