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肾结石形成的原因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8-11-14

肾结石是指肾脏(通常在肾盂)中发生了结石。在泌尿系统中,形成结石的地方主要是肾脏和膀胱,结石随尿流入输尿管,便是输尿管结石,进入尿道即为尿道结石。泌尿系统的结石对人体的危害较大,结石可阻塞尿路,影响排尿,常引起肾盂积水,尿液潴留又容易继发尿路感染,结石还会损伤尿路的粘膜,引起血尿和绞痛,大的结石无法从尿路排出,结石越大,梗阻越重,肾脏受到的压迫也越厉害,后可引起肾功能衰竭,此外,肾孟肾炎、肾周围炎、膀胱炎都可能是泌尿系统结石的并发症,尿道结石或膀胱结石还可能引起急性尿潴留。中年人患有肾结石或其它泌尿系结石,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预防结石的产生更重于治疗。为了更好地预防结石,首先要明白结石产生的原因。当然,节石形成的原因很多,各种学说都有一定的道理,主要的有以下几点:

(1)尿中无机盐的沉淀。正常人体的血液中各种生化成分有一定的比闽,经肾脏而泌出的尿也是这样,无机盐有一定的浓度,由于各种原因,食人太多,代谢障碍,如甲状腺功能亢进、钙盐代谢降碍,或因排泄受限,尿中草酸盐、磷酸盐、碳酸盐及钙盐的浓度增高,以致析出而沉淀于泌尿系统中,便成结石。
 

(2)各种原因的尿路梗阻,如泌尿系统畸形、先天性尿道狭窄、后列腺肥大等原因,可形成梗阻部位以上的尿液潴留,在潴留的尿液中容易发生盐类沉淀。
 

(3)尿中发现脱落的上皮细胞团、坏死组织、细菌及炎性渗出物的团块,这些都是尿液中的异物,异物可成为尿中盐类析出后的核心,当维生素缺乏时,尿路上皮细胞更易脱落,泌尿系感染时炎性渗出物更多,这都可以促进泌尿系结石的形成。
 

(4)长期卧床的搜性病病人,如截瘫、骨折与关节疾病的病人,常年卧床以后,肾盂肾盏易于积尿,加之骨质脱钙,较多的钙由尿中排出,这都是有利于结石形成的一些因素。
 

预防肾结石,主要在于喝水,增加尿量,促进排尿,有利于盐类排出;积极防治泌尿系统惑染;有效地治疗甲状瞭功能亢进等影响钙、磷代谢的疾病;注意补充维生素入;长期卧床的病人要多翻身、勤按摩,尽量争取早日下床活动或适量地做些被动活动。这一切对于患过肾结石的病人,也很重要,要特别注意克服上述引起结石的一些因素,以防结石复发或加重。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