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儿童哮喘可控 别让它成为孩子一辈子 会呼吸的痛

发布时间:2018-11-14

在剧烈运动后,或是情绪失控、天气过冷,还有就是吸入粉尘、毛发等,就出现喘气不过来,拿出一个喷雾剂使劲吸吸吸……

 

哮喘发作了!!!相信大家对这个情景都不陌生,就算生活中没有遇到过,电视剧里也是有看到过的。
 

他们都饱受哮喘的折磨 甚至因它离世

“飞鱼”菲尔普斯,你是羡慕他在领奖台上的那一刻?可是知道吗,他从小饱受哮喘的折磨。

一代歌后邓丽君,因支气管哮喘发作而离开人世,

京剧大师梅葆玖先生,因哮喘发作出现突发支气管痉挛,导致脑缺氧而离世。

哮喘如此危险,究竟要怎么远离这种“会呼吸的痛”呢?下面我们就先来了解下哮喘的相关内容。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只在充分了解了后,才好应对它。
 

哮喘是一种儿童最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

哮喘是支气管哮喘的简称,是儿童期最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根据WHO对哮喘的流行病学调查:目前全球有3亿人患有哮喘。哮喘的发病率还在增加,尤其是在儿童中。

哮喘是一种气道慢性炎症性疾病,这种慢性炎症导致气道反应增加,通常出现广泛多变的可逆性气流受限,并引起反复发作性喘息、气促、胸闷或咳嗽等症状,常在夜间和(或)清晨发作或加剧,多数患儿可经治疗缓解或自行缓解。
 

为什么孩子会得哮喘?

一个人是否患哮喘,与体质、环境和遗传因素等有关。
 

遗传因素

哮喘已被公认是有遗传性的。也就是说有哮喘或过敏性疾病家族中的孩子比较容易患哮喘。约20%有家族史。

本病大多为多基因遗传。经常可以看到,哮喘患儿父母或(外)祖父母等亲戚中也有哮喘。但有一点大家要明确,父母是哮喘病人,其子女不一定得哮喘,只是比别的孩子更容易得哮喘,或者说哮喘机会多一些,医学上叫做遗传倾向。
 

特应性体质,也就是常说的过敏体质是主要原因。

儿童期起病的哮喘患儿,1/2患过婴儿湿疹或过敏性鼻炎或/和药物过敏史。具有特应性体质的小孩与一般孩子同样接触致敏的食物或药物,患哮喘的可能性要大。这些患儿50%的家中还有各种过敏病患者,化验血清免疫球蛋白E(IgE)的水平增高。
 

哮喘的发生、反复发作与环境因素的关系

哮喘的形成和反复发作,与环境因素密切有关,如气候变化、呼吸道感染、过敏原吸入等。

1、呼吸道感染,尤其是病毒和支原体感染,常在病后遗留较长时间的气道反应性增高,哮喘也可以就此发病。

2、吸入性过敏原,引起哮喘发病的吸入性过敏原有:室内尘土和螨;动物的皮毛、毛发和羽毛(尤其是猫、狗、鸽子等);花草树木和花粉;室内外真菌;烟雾、油烟、有香味的物品化妆品、清洁剂,油漆、汽车尾气等。

3、运动,约有70%~80%的哮喘患者在剧烈运动后诱发哮喘,称为运动性哮喘。有关研究认为,剧烈运动后因过度通气,致使气道粘膜的水分和热量丢失,呼吸道上皮暂时出现克分子浓度过高,导致支气管平滑肌收缩。

 

4、气候和温度变化,冬春和秋冬换季是哮喘的高发季节。从气温来说,21℃左右时哮喘容易发作,这时正值换季,而且空气中花粉浓度比较高,螨和真菌数量也增多。有些患儿在深秋或入冬季节,气温突然变冷不能适应,也可能刺激气道导致哮喘发作。

5、精神因素  病人情绪激动、紧张不安,都会促使哮喘发作,一般认为它是通过大脑皮层和迷走神经反射或过度换气所致。

6、其他,空气污染,装修后的环境污染;某些食物、非特异性刺激物、药物等。
 

儿童哮喘会造成哪些危害?

1、危害孩子的健康和生命

急性发作:肺炎、气胸、呼吸衰竭、窒息而突然死亡

反复发作:影响生长发育、影响心理发育、耽误学习,发展为成为哮喘甚至导致慢阻肺
 

2、给孩子和家庭带来多方面的影响

身体发育:影响睡眠,经常疲劳、头晕、做噩梦等;不敢参加正常的体育锻炼

心理情绪:约25%的严重哮喘儿童有情绪问题,易产生抑郁、失望、悲观、烦躁易怒、脆弱等不良情绪;自我评价普遍较低

社会功能:缺课和学习不良,易产生孤独感,影响社交能力

家庭关系:约5%~10%严重哮喘儿童有家庭功能紊乱。长期经济负担,父母的心理负担:焦虑、溺爱等。

3、如发展为成人哮喘,可能带来终身困扰
 

哮喘儿童要远离这些危险因素

•吸入过敏原(室内:尘螨、动物毛屑及排泄物、蟑螂、真菌等;室外:花粉、真菌等)。

•食入过敏原(牛奶、鱼、虾、鸡蛋和花生等)

•呼吸道感染,尤其是病毒及支原体感染。

•强烈的情绪变化

•运动和过度通气

•冷空气

•药物,如阿司匹林等

•职业粉尘及气体

以上为诱发哮喘症状的常见危险因素,有些因素只引起支气管痉挛,如运动及冷空气。有些因素可以突然引起哮喘的致死性发作,如药物及职业性化学物质。
 

幸运的是,哮喘是可以控制的

哮喘能够得到有效的治疗,绝大多数患者的疾病能够取得良好控制。只要哮喘取得控制,孩子可以:

♦消除哮喘症状

♦少或不使用缓解药物

♦体力充沛地进行日常活动

♦有正常或接近正常的肺功能

♦避免严重的哮喘发作
 

儿童哮喘,日常护理也很重要

1、家长不要过度的保护。在哮喘控制较发的前提下,应鼓励孩子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减少感冒的发生,从而减少哮喘发作的次数。

2、家长应积极了解哮喘的疾病知识。告诉孩子只要坚持规范治疗,哮喘并不可怕,帮助孩子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3、让孩子远离那些危险因素。如避免刺激性物质如香烟、家用喷雾剂等污染空气;床上物品每周清洗,移出室内的地毯,不要饲养小动物等等。
 

 

对于哮喘,请不要陷入这些误区!

误区一:孩子哮喘会随着年龄增长而不治自愈?

确实,有一部分哮喘儿童随着生长发育,哮喘症状会有不同程度的缓解,甚至部分儿童确实可以不治自愈,但还是有不少患儿在成年之后仍会复发。哮喘是一种慢性气道炎症疾病,儿童哮喘如果不及时治疗,随病程的延长可产生气道不可逆性狭窄和气道重塑,则会终生影响其肺功能。因此,早期防治至关重要。
 

误区二:用药物没有哮喘症状,就表示哮喘治好了?

气道慢性炎症被认为是哮喘的本质。使用缓解药物后,虽然症状消失了,但是气道炎症仍然可以持续存在。应坚持使用治疗气道炎症的药物,预防哮喘发作,避免气道重塑。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