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慢性支气管炎与哮喘的区别

发布时间:2018-11-14

慢性支气管炎与哮喘都是呼吸道疾病,很多患者被这些疾病困扰,虽然都是呼吸道的疾病,但是很多患者对好哮喘和慢性支气管炎不是很了解,容易将两者混为一谈,那么具体慢性支气管炎和哮喘有什么区别呢?
 

慢性支气管炎和支气管哮喘的区别 :

1、发病季节与发作特点上的区别

从发病年龄看,支气管哮喘病人多年幼或青年时发病,约l/5的病人有本病的家族史,慢性喘息性支气管炎的病人多见于中年或老年人,没有家族史。

从发病季节与发作特点看,支气管哮喘以春秋季发病率较高,并具有发作性特点,祛除诱因,发作停止后,病人可以恢复正常,无不良表现,如同常人一样。而慢性喘息性支气管炎常在寒冷的季节发病,以反复的急性发作为主要表现。发作缓解后,仍有一个长期慢性的咳嗽、喘、咳痰的表现。

2、体征上的区别

从体征上看,支气管哮喘以双肺布满呼气相为主的哮鸣音;而慢性喘息性支气管炎肺部除了哮鸣音外,常有湿性罗音。

3、症状上的区别

从临床症状看,支气管哮喘一般没有慢性的咳嗽、咳痰病史,而以喘息为主耍特征。伴发的咳痰较轻。而慢性喘息性支气管炎则多在咳嗽,咳痰若干年之后才伴发喘息,而且咳痰较重。多半在上呼吸道感染后加剧。

4、药物治疗上的区别

从药物治疗上看,支气管解痉药物对支气管哮喘疗效显着,而慢性喘息性支气管炎在急性发作时,用抗生素控制感染为主要手段。
 

关于孩子是否是哮喘 家长从这几方面判断

哮喘主要的临床表现是咳嗽、气喘,判断婴幼儿是否患有哮喘,主要看其诱发因素和临床特征。

在小孩中,常见的诱发因素是剧烈运动,如跑步、大哭、大叫、大笑、吃甜食、吃冷食。如果孩子在这些因素下咳嗽的话,家长要高度警觉,这极有可能就是哮喘。另外,有过敏史的孩子,患哮喘的机会就更大。

咳嗽气喘反复发作,通常有两个月以上的病史。哮喘是慢性反复发作的,秋冬季容易发病,有很明确的时间规律,早上、晚上咳嗽较多。

另外,如果孩子感冒10天甚至以上都不好,实际上有可能是哮喘。如果感冒开始时流鼻涕,不发烧,这可能是过敏性鼻炎发作。在孩子出现这些情况时,家长就该引起重视了,别以为小毛病拖拖就好了,延误就医时机会害了孩子一生健康。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