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慢性肺心病患者应如何加强呼吸锻炼?

发布时间:2018-11-14

肺心病多见于中老年人,气候寒冷的地区患病率较高。临床表现主要为:病人稍动即心累、呼吸困难、乏力、并有心后区疼痛和不同程度紫绀等缺氧现象,周围血管扩张、大量出汗。病程的晚期,尽管无急性发作,由于肺动脉髙压在进行性加重,可发生右心衰竭。此外,尚可因缺氧和高碳酸血症影响全身各重要器官,故肺心病是以肺、心功能障碍为主的全身性疾病。那么,慢性肺心病患者应如何加强呼吸锻炼?看看以下相关介绍吧。
 

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可做一些适合于病人体力的呼吸锻炼,其目的是通过这种呼吸锻炼,以增强膈肌、腹肌和下胸部肌肉活动,以增大肺通气量,减少肺残气量,从而肺的通气和换气功能。
 

肺心病患者呼吸锻炼的具体方法为:

患者开始可取仰卧位或半卧位,闭嘴,采用较慢较深的经鼻吸气(尽力应用隔肌,达到上腹部很大隆起),然后通过缩唇(吹口哨样口形)缓慢呼气。吸气时间和呼气时间之比约为1:2,在适应上述姿势的呼吸搡以后,可逐渐采用坐位、后倾位或立位时的呼吸操。
 

开始练习时每天2次,每次10~15分钟,掌握方法后可逐步增加次数和时间,力求成为患者自己习惯的呼吸形式。坚持这种呼吸操锻炼的患者,大多数都可收到较好的效果。
 

有疑问需要解决的,可以来院咨询哦,深圳远东妇产医院龙岗妇产医院内科专家为你解忧。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