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缺牙之后怎么补救?人类“第三副牙齿”了解一下

发布时间:2021-10-08
我国最近一次即第四次(2017年)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35~44岁的青壮年人群中约有1/3存在牙齿缺失;65~74岁老年人群中80%左右的人存在缺牙,其中大约有一半人群没有进行修复。
 
65岁以上人群中,还有5%~10%的无牙颌(全口缺牙)患者。
 
缺牙了,有哪些方法可以把牙“补”回来?种植牙,究竟是怎么回事?种植牙相比传统修复方式的优势有哪些?今天,这里给大家带来“种植牙科普”,让大家更进一步地了解种植牙。
 
把牙齿“补”回来,有哪些方法?
 
缺牙之后,修复方法主要有三种:可摘局部义齿、固定义齿和种植义齿(俗称种植牙)。
 
可摘局部义齿
 
一种患者可以自己摘戴的假牙。可摘局部义齿是通过一些“钩子”将假牙卡在健康的牙上,俗称活动假牙。
 
它的费用较低,而且磨牙相对少。但是它也有缺点:不够美观、戴着不舒服、影响发音和咀嚼效率较差等。
 

 
固定义齿
 
固定义齿是指固定在缺牙间隙两侧健康牙上的义齿,患者不用自己摘戴。这种修复方式很像在两个桥墩上搭个桥,所以也叫固定桥。
固定义齿咀嚼效率高、美观、不影响发音。但是它也有缺点:需要把两侧的健康牙磨掉一部分,会造成牙齿硬组织的损失;它只能在缺牙比较少时才能够应用。
 
 
 
种植牙
 
种植牙是把人工制造的牙根植入到缺牙部位的牙槽骨里(俗称牙床),等它和牙槽骨长牢以后,利用这个人工牙根来支持与牙齿外形类似的牙冠。
与其他修复方式相比,种植牙可以独立发挥咀嚼功能而无须借助相邻自然牙作为“靠山”和“桥墩”。
 
 
 
进行种植牙的具体步骤
 
种植牙手术是将金属种植体植入牙槽骨替代牙根,然后在上面固定牙冠使其在外观和功能上替代缺失牙齿的一项技术。所谓种牙,主要“种”入的是种植体。
在接受种植修复之前,需要接受一系列的检查以确定口腔条件,根据患者的自身情况确定接受种植手术的适应症制定治疗计划。
 
种植牙的步骤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首先选用合适的人造牙根和恰当的个数,植入牙槽骨;然后等人工牙根与牙槽骨愈合好了就给患者咬牙印,制作合适的牙冠;最后将牙冠稳固地连接到已植入的人工牙根上,来代替缺失的天然牙实现美观、咀嚼等功能。
 
种植牙与传统义齿对比的具体优势
 
接近天然牙外观,美观舒适
 
种植牙最接近天然牙的外观,体积较小,不像活动假牙需要必备基托与卡环,更加美观,也没有由于大面积塑料的基托而导致的味觉迟钝及不舒适感。
种植牙没有基托与卡环等结构,因此口腔内没有异物感,舒适感优于其他传统假牙,对发音影响小,也便于口腔清洁维护。
 
咀嚼效率大幅提高
 
种植牙的咀嚼效率较传统假牙有大幅度提高。
 
种植牙是将人工牙根植入牙槽骨中,并通过骨结合紧密连接在一起,种植牙的稳固牢靠不言而喻,就像真牙一样在口腔里扎根,可以承受正常的咀嚼力量,可以像真牙一样吃东西。
 
无需磨损正常牙齿
 
不需要磨损缺牙周围的正常牙齿,这是种植牙一个很大的优势。
拿烤瓷桥来举例对比,烤瓷桥需要把缺牙处两边的健康牙磨小,这样去掉健康牙的一部分十分可惜。而种植牙是直接将种植牙体植入,因此不会对邻牙造成损伤。
 
适应范围广
 
种植牙适应范围广也是它的一个显著优势。
以前牙齿缺失的患者只能选择装上活动假牙,但是活动假牙相比种植牙在舒适、美观、自洁能力及咀嚼功能等各方面都不是很令人满意,而种植牙通过植入的方式使患者获得了稳固的义齿修复,对于某些用传统假牙修复困难或效果不佳的患者更具优越性,对于部分患者,还有恢复面部外形的良好效果。
 
 
我院“9.9元种植牙设计”活动正在进行中
有需要的朋友快来扫码预约吧
 
▼▼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