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得了牙周病怎么办?是否治的好?

发布时间:2021-04-29
牙周炎
 
近年来,口腔疾病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人们越来越关注口腔健康。牙周病是最常见的口腔疾病之一,是成人脱牙的最大原因。牙周炎引起的牙龈骨吸收及牙龈萎缩是不可逆的。而且,牙周炎仍然是一种“不知不觉”的疾病。很多人得了牙周病,但看不出来,直到被发现为止,已经很严重了。因此,牙周病的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很重要。
 
牙周炎是指牙龈支持组织(牙周组织)中发生的疾病,可分为两类:仅包括牙龈组织的牙龈病和影响深层牙龈组织(牙周膜、牙槽骨、牙槽骨)的牙周炎。
 
一:牙周炎的危险是什么?
 
诱发心脏病和脑中风
 
得牙周炎时,引起牙周局部慢性感染的细菌及其毒性产物可进入血流。这种细菌和毒性产物会增加和加重动脉硬化和血栓形成过程,使牙周炎成为感染性心内膜炎、冠心病、心境和脑中风的危险因素。
 
牙周炎患者因冠心病死亡或住院的发生率比无牙周炎患者高25%,心境比无牙周炎患者高2 ~ 3倍。感染性心内膜炎10% ~ 30%和脑中风25%与致远性感染有关。
 
糖尿病患者容易得牙周炎
 
临床观察显示,糖尿病患者中牙周炎的发生率和严重度均高于非糖尿病患者。特别是血糖控制不好的糖尿病患者患上牙周炎的危险比无糖尿病患者高2.8 ~ 3.4倍。
 
对牙周炎患者进行彻底有效的牙周治疗,可以改善型糖尿病患者的病情,减少胰岛素使用量。血糖调节后牙周炎的情况也会有所改善。
 
病菌直接进入呼吸道
牙周炎患者的牙周炎菌直接进入呼吸道和消化道,使全身抵抗力低的人成为“脆弱者”,是患上肺炎、慢性胃炎和胃溃疡的危险因素。
 
提高孕妇早产的概率
 
孕妇得牙周炎症时,部分牙周细菌和毒素会进入血流,直接或间接诱发分娩动作,还会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据流行病学调查称,患牙周炎的孕妇早产的可能性比健康孕妇高3倍,低体重儿体重低于2500克的风险高7.5倍。
 
二:牙周病的信号是什么?
 
牙周炎的早期表现是牙龈发炎,牙龈红肿,刷牙,出血。如果不及时治疗,炎症会进一步发展,引起深牙龈骨吸收,发展为牙周炎。轻微的牙周炎可以看到牙龈变红,刷牙,出血。中间牙周炎可以说是咀嚼力、口臭、牙龈收缩、牙龈暴露、牙龈肿胀的疼痛是所谓的“上火”。严重的牙周炎会导致牙齿松动,出现移动、疼痛、脓等症状,最终导致牙齿脱落。
 
三:牙周健康的标准是什么?
 
牙龈不出血,颜色为粉红色,牙龈边缘外形薄,紧贴牙齿,牙龈乳头充满牙间隙,质地坚韧。牙齿完全萌出后,牙龈沟探查深度不超过3毫米。
 
如何用简单的方法判断牙周炎?
 
判断牙周炎的一个非常简单的方法是牙龈肿胀,摸起来出血时牙龈炎的早期症状——牙龈炎。
 
四:牙周病检查手段
 
口腔检查:牙周袋深度测定;
 
牙齿x线:骨损失评估;
 
内科检查:消除全身疾病
 
微生物检查:用于顽固性和复发病例。
 
牙周病一般无法治愈
 
牙周病的进展很慢,通常需要几年。很多人患上牙周炎后不会出现疼痛,牙龈出血,牙龈在牙齿表面收缩,还会伴随口臭。虽然患有牙周炎的人很多,但没有自觉的症状,但牙医可以通过临床检查诊断牙周炎。
 
牙周炎通常无法完全治疗。这是因为已经被破坏的牙齿周围的组织不能再生。治疗牙周炎的目标是有效地清洁和控制菌斑,停止破坏牙周支持组织。
 
牙周炎需要长期治疗
 
牙周炎治疗一般需要几个治疗过程。首先是牙结石控制、菌斑清除等基础治疗。牙龈下炎症严重、菌斑多或破坏严重时,要深刮。
 
深划痕主要是消除牙齿表面细菌、菌斑和长期细菌和菌斑腐蚀而出现在牙齿表面的凹陷不平等。修饰牙齿表面,使细菌不容易残留,是清洁和深划痕,属于基础治疗。
 
基础治疗4 ~ 6周后审查结果显示,如果牙龈出血、牙龈形态不好,可以考虑进行牙龈切除术和牙龈整形术、皮瓣术、植骨术等牙周手术治疗。切开牙龈周围的组织,可以很好地看到菌斑和牙根表面结构,彻底处理育儿组织菌斑和牙勤,完全清除细菌。
 
当然,牙周病得到控制后,牙龈萎缩、牙龈萎缩、手术、第一美观、第二保护牙齿、使牙齿健康等问题仍然存在。
 
牙周炎无法治疗,但可以控制,骨头损失可能会减慢或消失。因此,牙周治疗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定期口腔检查和清洁(一般人最好每6 ~ 12个月检查一次,牙周炎患者每3 ~ 6个月检查一次)。另外,患者要掌握正确的口腔日常管理方法,早晚刷牙,饭后刷牙,使用牙线或清洁相邻面。
 
六:如何预防牙周炎?
 
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饭后认真、有效、准确地刷牙是很重要的。现在很多人刷牙的姿势不对,就不能很好地去除斑块,损害牙龈,导致牙龈萎缩。另外,刷牙时间充足,口腔每个角落都要擦干净,至少三分钟,但大多数人达不到这个时间。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地方会留下牙垢,最终会导致牙齿发炎。定期进行口腔健康检查
 
有条件的话,儿童每半年一次,成年人一年一次,到公立医院口腔专家那里进行口腔及牙齿健康检查,每半年或一年一次到医院洗牙,及时清除牙龈下的牙石。
 
注意饮食方面的卫生预防意识
 
不要经常喝冰茶、可乐、柠檬汽水等各种碳酸饮料。会对牙齿造成多种损伤。特别是睡前刚吃了柠檬、柚子汁等酸性食物后,请不要马上刷牙。酸性液体容易软化牙齿表面的釉,此时刷牙会损坏釉,造成牙齿损失。
 
维生素可以预防牙周炎
 
提高牙周组织上皮细胞活力。维生素B1、B2、尼古丁酸也是预防牙周炎中需要经常补充的维生素。维生素C不仅与胶原蛋白的合成有关,还与牙本质细胞和成骨细胞的功能有关,影响牙龈耻骨和牙周膜。
 
减轻精神压力
 
工作和生活带来的精神压力不仅会引起心理反应,还会引起身体的生理反应。
 
精神压力会增加具有免疫抑制功能的激素和与免疫反应相关的介质的释放,降低机体的抵抗力,容易患上牙周炎,重症度提高。精神压力也可以改变个人的生活方式。例如,可以忽视口腔卫生,导致菌斑堆积太多,加重牙周炎。
 
因此,有助于保持身心健康,缓解精神压力,缓解牙周炎,有助于全身健康。
 
戒烟
 
烟草中含有4000多种毒素,许多横向和纵向研究证实吸烟是牙周炎的危险因素。
 
吸烟者比不吸烟者牙周炎发病率高,病情严重,失治率和无治率都高。纵向研究显示,吸烟与维持期牙周炎复发有关,且依赖剂量。严重吸烟者(10个以上/天以上)的疾病进展和迅速,吸烟者与吸烟者复发相比,危险性较低。牙龈骨骼的吸收程度与吸烟量有关,与局部菌斑有多少无关。吸烟会增加附着丧失和骨头丢失的危险性,因此牙周炎患者应尽快戒烟。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