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牙医访谈录13 | 牙齿不该成为梦想路上的阻碍,好兄弟,就要一起帅!

发布时间:2022-09-01

无论多呆萌可爱的小朋友

到了6-12岁

都要经历一段“丑小鸭”时期

那便是换牙期

当小朋友的牙齿开始摇动脱落

这就表示宝宝要换牙啦~~~

 

都说“好看的牙齿千篇一律,不好看的牙齿千奇百怪”,总有些小朋友的牙齿不按“套路出牌”,乳牙脱落很久了恒牙却迟迟不见动静。

 

暑期,我院口腔科就接诊了两位牙齿“不按套路出牌”的小朋友,巧的是,这两位小朋友竟然是双胞胎,而且牙齿都“不听话”,究竟怎么个“不听话”法?就让我们跟着口腔科邢主任一起来一探究竟吧。

 

牙齿“不按套路出牌”

的双胞胎兄弟

 

8月份,我院口腔科迎来了儿童正畸的高峰期,前几天,一位父亲领着两个可爱的小男孩走进了邢主任的办公室。这位父亲苦恼地告诉邢主任,一年前,他发现两个孩子下颌有一颗乳牙脱落后,恒牙一直没有长出来。他曾带孩子去过两家医院看过,但一年过去了,那颗恒牙依然没有长出来。这位父亲开玩笑地说道“两个孩子长得一样,没想到牙齿的脾气都一样!”

 

 

邢主任经拍片检查后,发现两个孩子都“不约而同”地出现了牙齿拥挤错位的现象,由于早期没有进行颌骨的发育引导,导致乳牙脱落后,恒牙没有位置萌出,即使是萌出,也是错位和畸形。

 

邢主任:“牙齿拥挤导致的咬合错乱,加上颌关节紊乱,任其发展的话,会导致两边脸不对称,嘴巴形态也是各种奇怪,笑起来嘴巴也是歪的。而且牙齿拥挤错位,很多地方清洁不到位,会导致很多的牙齿问题,影响孩子健康。”

 

根据早期矫治的原则,邢主任建议通过早期矫治,引导孩子颌骨正常发育,纠正咬合关系,将拥挤错位的牙齿引导至正常位置,使未萌出的恒牙有充分发展的位置,从而避免出现“歪脸”。也可以通过早期矫治,预防各种牙齿疾病的发生。

 

 

避免牙齿拥挤错位  

早期预防很重要

 

邢主任:造成牙齿拥挤的原因有很多,希望各位家长可以在孩子幼年时期纠正,预防牙齿拥挤错位等畸形的出现。

 

1.牙齿发育的关键时刻,由于很多孩子的不良习惯,比如吮指、用嘴呼吸等,这样很容易影响颌骨的发育,从而导致了牙齿拥挤的发生。

 

图源网络,侵删
 

 

2.在换牙期间,乳牙掉得早,缺失位置旁边的牙齿就会多占一点位置,这样恒牙长出来的时候因空间不足而错位。或者是由于乳牙该脱落却没脱落,造成本来该在这里长出来的牙齿长到了别的地方,造成错位拥挤。

 

图源网络,侵删
 

 

3.由于颌骨发育不足造成的骨量不调,从而引起牙齿不能整齐的排列在齿槽内,造成牙齿拥挤错位。

 

4.双胞胎出现一模一样的牙齿畸形情况,很大可能是遗传因素造成的。先天与后天因素相互作用是错颌畸形发生的根本原因,只是两者所表现的强度不一样。

 

5.有些孩子智齿生长方向不正,却没有理会,从而导致智齿排挤其他牙齿,形成牙齿拥挤。

 

图源网络,侵删
 

 

如果孩子出现牙齿拥挤的情况,一定要及时检查治疗,并制定合适的矫治方案,避免各种心理疾病和身体疾病的出现。矫治要趁早,不要犹豫,一年左右矫治期相比一辈子来说一晃而过。         

 

球面自锁托槽

早期矫治助力高颜值

 

邢主任:“孩子小时,维护其口腔健康主要责任在于父母,好在,这对双胞胎的父亲有这个意识。

 

考虑到孩子的口腔卫生意识不强,在校期间方便的原则,推荐两个孩子用球面自锁托槽进行矫治,预计一年时间左右,就能助力双胞胎兄弟自信成长!”

 

球形托槽,已经越来越受到更多人的青睐和选择,它具有以下明显优势:

 

不磨嘴,更舒服

 

每个人的嘴巴和牙齿每天需要相互摩擦大概30000次,传统的方形金属托槽,佩戴起来有异物感,还有很多尖尖的棱角容易刮伤口腔内粘膜,导致牙龈红肿、口腔溃疡等问题。

 

而球形托槽的表面比较光滑,舒服度会高出很多,从而大大减少被划伤的烦恼。

 

 

易清洁,更健康

 

传统金属方拖,很容易造成食物嵌塞,口腔细菌繁殖,边角不易清洁到位,容易引发口臭、口腔炎症、蛀牙等问题,给日常社交带来尴尬。

 

球形自锁托槽则因为方便清洁,更适合学生党上学期间佩戴。

 

 

不易脱落,缩短正畸时间

 

球面自锁托槽,整体是圆弧形的,没有应力点所以不易脱落,同时自锁托槽加多了一个自锁装置,可以直接将正畸钢丝锁在托槽内,省去了结扎钢丝或者橡皮筋对正畸钢丝的束缚,大大降低了钢丝与托槽之间的摩擦阻力,加快了牙齿的位移速度,大大缩短了正畸时间长度!

 

 

 

总之,孩子无小事,牙齿不容忽视。处于暑期的尾声,家长不妨送给孩子一份珍贵的成长礼物,为孩子量身定做一套口腔正畸方案,让孩子们在成长的路上多一份自信,少一份遗憾!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