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小小智齿危害大!隐藏的智齿,到底有什么秘密呢?

发布时间:2021-11-09

经常听到身边的朋友说自己长了智齿,反反复复发炎,不疼不要紧,一疼可真要命。疼的时候吃不好睡不好,心想“找个时间一定得去把智齿给消灭掉”;但是不疼了又想“拔牙这么疼,我还是等等再去拔牙吧... ...”
 
那为什么我们会长智齿呢?智齿到底该不该拔掉?今天带着这点好奇,一起来扒一扒智齿的那些事吧。
 
智齿到底是什么?
 
人的牙齿一般都是32颗,幼年时期乳牙脱落后长出28颗牙齿,成人还会长4颗。但实际上,并非每个人的牙齿都是32颗,最里面智齿上下左右共四颗,不一定都能长出来,一些人的智齿可能只长1-2颗,有的智齿可能长到一半就不再生长。
 
关于智齿的生长时期个体差异也非常大,有的人20岁之前长出,有极少数人四五十岁才长,有的人终生不长。


 
(图片源于网络,侵删)
 
我们都知道北京猿人的嘴是往前突的,而且颌骨比现代人大的多。后来,人类开始用火把食物烤熟,并用刀具把食物切碎,这些都减轻了牙齿的咀嚼负担。
 
随着人类的不断进化,慢慢的颌骨就变小了,智齿没有充足的空间,不得不顽强挣扎向外长,成为最爱“惹事生非”的牙。
 
智齿需要拔吗?
 
正常来讲,智齿的生长并非有害,只要上下对合,无挤压邻牙,无龋齿,那大可不必担心,它就和正常牙齿一样,用来咀嚼食物即可。
 
但智齿可不都是乖乖地正常萌出,有些人口腔空间受限,影响了智齿的生长空间,智齿可能就长“歪”了,它可能横着长,斜着长,还有直接不出来,在看不见的牙龈下生长发育,对这些“非正常”牙齿,那就要进行干预了
 
 
“非正常”智齿的危害
 
“非正常”的智齿不但不能咀嚼食物,而且有一些潜在危害。大多数智齿前倾阻生,“排挤”先前出生的“兄弟”,角顶在第二磨牙上,从而形成一个牙冠夹角,容易滋生细菌,久之导致第二磨牙龋坏,甚至牙髓炎,会影响第二磨牙的寿命
 
而且智齿的位置又不便于牙刷清洁,当智齿歪歪斜斜地长在外面,与相临牙之间产生间隙,食物残渣很容易滞留其中,而且不易清理出去。
 
细菌在间隙中大量繁殖,一旦身体抵抗力下降,智齿就容易急性发炎,使周围红肿化脓,有时半个脸都会肿胀变形,影响了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临床上称为“智齿冠周炎”
 
 
(图片源于网络,侵删)
 
当智齿异常生长,也会让人痛苦不堪。过度萌发,因为空间不足会出现胀痛现象,侵犯邻牙进而影响咬合。萌发不足,就会成为阻生齿,对其它牙齿和颌关节负担大为增加,连累了其它“亲兄弟”,引起牙排列不齐,冠周间隙感染。
 
所以,“惹是生非”的智齿当然要一拔而除后患!趁早拔智齿不仅可以预防冠周炎,还可以预防智齿前面的牙齿龋坏以及由智齿引起的颞下颌关节疾病。
 
牙医的一顿操作猛如虎:消炎,拔牙,上药。然后回家养个4-5天,不适感也几乎消失的无影无踪了,还换来了其他的牙齿健康。
 
 
(图片源于网络,侵删)
 
 
口腔健康,从“齿”开始
(可刷医保)
↓ 长按扫码识别↓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