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同样是智齿,他的为什么这么难拔?

发布时间:2020-08-20

 

吴先生今年40岁,最近因为一颗智齿,他跑断了腿。

据吴先生介绍,他的智齿长在第二磨牙下方,使劲张开嘴,能看到这颗牙齿已经冒出来一点点,剩下的部分都被牙龈肉包围。因为牙齿经常疼痛,为此他去医院拍了片,做了检查。经过检查,在他的智齿下方还发现了囊肿,而牙根下面就是神经管(如下图),考虑生命安全,需尽快拔除。

但是他跑了好几家大医院,医生给出的答复都是,因为他这个智齿属于埋伏牙,位于牙根下边,贴合下颌神经管,有损伤神经后引起嘴唇麻木的风险,拔牙操作很困难,要做全身麻醉才能拔。

 

 

吴先生不想因为拔一颗牙齿而全麻,所幸后来在网上查找相关医生信息的时候,搜寻到黄盛兴教授,了解到黄教授已有近40年的颌面外科手术经验,便慕名前来,在远东妇产医院口腔科接受了拔牙手术。

据介绍,在仔细检查吴先生的CT片和口腔情况后,黄教授决定在局麻的情况下为他拔除患牙,同时摘除囊肿。“首先切开口腔粘膜,去除表面的骨质,然后将埋伏牙分成几片,分片取出,整个拔牙过程不到一个小时便完成,术后没有造成神经损伤,恢复良好。”黄教授坦言,“埋伏牙形成囊肿,又靠近牙神经,操作风险较大,一般医生还真做不来。”

 

每个人的智齿长的都不一样

人一般有28~32颗牙齿。其中的28颗是在6~12岁生长发育出来的;而后面或有或无的4颗牙,就是所谓的智齿了。一般位于牙槽骨上靠后的位置,又称“第三磨牙”。由于智齿一般在16~30岁期间出现,正是人们智力快速发展的时期,因此它被看作“智慧的象征”,从而有了“智齿”这个美名。

智齿由于位置特殊,萌出时常容易出现炎症和疼痛症状,引起局部炎症、邻牙损伤、颞颌关节病,并成为牙源性囊肿及肿瘤的潜在病源,不仅对邻牙和周围组织造成损害,且智齿由于萌出异常无法建立正常的咬合关系,常规建议早期预防性拔除。但有很多智齿埋伏阻生,其牙根紧贴或压迫下牙槽神经,拔除时风险较大。像吴先生的智齿那样,要想拔除它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阻生智齿尽早拔除

人生而不同,智齿的生长姿势不尽相同,这也就造成了想要拔除它的难易程度不一样。一旦生长位置出现了偏差,不能萌出到正常咬合位置,就是阻生智齿。阻生智齿必须拔除,并且拔除的难度远远大于一般智齿。

除了阻生智齿外,还有如下的智齿也是需要立马拔除的:

1、下颌阻生智牙反复引起冠周炎者。

2、下颌阻生智牙本身有龋坏,或引起第二磨牙龋坏。

3、引起第二磨牙与第三磨牙之间食物嵌塞。

4、因压迫导致第二磨牙牙根或远中骨吸收。

5、已引起牙源性囊肿或肿瘤。

6、因正畸需要保证正畸治疗的效果。

7、可能为颞下颌关节絮乱病诱因的下颌阻生智牙。

8、因完全骨阻生而被疑为某些原因不明的神经痛病因者。

 

有人问,拔牙痛不痛?答案是拔的时候并不会有多痛,别看我们拔牙的时候那么恐怖,又是切又是割的,但都是在打了麻药的前提下,打完麻药,我们所做的那些对于患者来说,基本是没有感觉的。就是等麻药消退后可能会有点,但这也因人而异。面对没有及时拔智齿而引发各种病痛,拔智齿时的那点疼痛真的不算什么。但前提是找到一个技能水平高、有资历的好医生。

 

怎么知道我的智齿长啥样?

拿起镜子,从正中的门牙开始往后数,如果有8颗牙,那么您的智齿已经长出来啦!如果只有7颗,或者你只看到冒出来一点点,那就不知道智齿在牙龈下面是个什么状况了。

这种情况你只有通过拍摄口腔全景片才能看清。你是不是也很好奇自己的智齿长什么样,要不要拔,好不好拔?

其实,无论现在的牙齿状况如何,建议都去拍一次牙片(口腔全景片)。这样不仅可以知道智齿到底有没有长出来,长啥样,也能全面了解口腔健康情况。

 

如果你已经决定了要拔智齿,尽早拔吧!

越年轻去拔,创伤越小,而且恢复得越快!

 

另外,对于正在备孕的女性来说,牙齿的健康就更重要了!

怀孕的女性,因为体内激素水平和血糖的变化,口腔内血管通透性和组织敏感性增加。更严重的是,牙周致病菌可以到达身体其他部位,症产物和口腔细菌可通过血流进入胎儿体内,它们能引发系列免疫炎症反应。

 

总而言之,及早去拍片,明确自己的牙齿情况。听医生建议,该拔就拔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