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牙齿上有小黑点 需要补牙吗?

发布时间:2019-12-21

体验过牙痛的人都知道,那种痛简直痛到怀疑人生。吃不下东西,说话张不开嘴,晚上睡觉更疼的折腾,心想“要感觉找个时间看牙医!”但是一不疼了又想“牙齿没什么大问题,还是以后再说吧......”可是过了不久,牙疼又来找上门。与其忍受疼痛,何不早点去看牙呢?

不少人发现自己的牙齿有问题,是从牙齿上有小黑点开始的。可能很多人还不知道,为什么牙齿蛀了要早补,医生又是怎么补牙的。那么牙齿上有小黑点,需要补牙吗?

为什么要补牙?

俗话说,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如果有蛀牙就应尽早修补,因为龋洞经过修补后可以阻止龋病病变的发展,及早恢复牙齿的功能,保持牙列的完整。
 

 

不及时补牙会有什么后果?

1. 牙齿受损后,如果没有及时补牙,会造成牙髓腔外露,诱发牙髓疾病;

2. 牙齿龋坏后,患牙遇到冷热酸甜刺激会敏感,影响日常生活和饮食;

3. 牙齿形态发生改变,影响患者美观,尤其是前牙的龋烂缺损,会让形象大打折扣;

4. 及时补牙可以让牙齿很好的保存下来,补牙费用低。如果没有及时补牙,龋烂严重,做根管治疗,或者拔牙后种植牙,费用更高。
 

补牙的过程

补牙一般要经过五个步骤

1、窝洞制备

补牙过程中先是制洞。制洞就是钻牙阶段,在补牙前需要对龋坏牙体进行窝洞的制作。
 

2、消毒

这一步骤很重要,如果消毒不完全,容易让细菌在牙洞里继续生长,会导致牙齿修补后再次疼痛。
 

3、充填补牙材料

充填是将补牙材料填入按制备的窝洞内。目前使用较多的补牙材料是复合树脂补牙材料,它具有耐磨、有抗压强度、充填后体积不改变、不被唾液腐蚀或溶解、色泽美观等性能。

因龋齿、楔状缺损、外伤等造成牙体组织缺损都需要及时修补。
 

4、磨光或抛光

牙齿的表面需要光滑,而填入的材料凝固时却并不随人意。磨光或抛光目的是把充填物表面的细微的凸凹不平之处磨平。
 

5、 清除残渣

补牙材料填充好后,牙科医师会对牙面进行抛光及对附着在牙体周围的残渣进行清理。

温馨提示:牙齿在浅龋时补牙较简便,费用也较低,如果不及时补牙,当病变已波及牙髓,甚至引起根尖周病时,应先治疗牙髓(根管治疗等),再行补牙。
 

补牙后要注意什么?

1. 补牙材料的凝固需要时间,因此补牙后2小时内应忌食,2小时后,可适当吃些清淡、温和的流食及半流食,如牛奶、面包、粥及汤类。

2. 若龋洞较大,补牙后,牙体修复后往往由于牙体在咀嚼时易发生牙折,所以,根据牙齿龋烂的具体情况,可能还需要及时做牙冠给予保护。

3. 补牙后有轻微的疼痛及不适是正常的,但是如果补牙后疼痛非但不减轻,反而进一步加重,则应及时复诊,进行进一步的调整修复。
 

补牙后原来的口腔环境本身是没有改变的,不好的口腔环境是蛀牙生长的根源。所以在补完牙之后要做的事情,重要的还是注意口腔卫生,记得早晚刷牙。

同时,应该定期看牙医,进行口腔检查和洁牙,及时去除牙菌斑和牙结石,减少牙菌斑和结石对牙齿的伤害。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