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孩子乳牙蛀牙了 是不是真的不用管?

发布时间:2019-11-21

小编发现,很多人都抱有这样的观念:反正乳牙迟早会掉,龋齿也没关系,不用特别担心;乳牙已经坏了,可以直接拔掉,没必要花钱和时间治疗、修补;只要少给孩子吃糖,就不会长蛀牙;长了虫牙才需要看牙医,平时没事就不需要浪费那份钱了。这……
 

小编很想问大家一句:这样真的好吗?事情是不是大家想的那样呢?经过多方打探,以上观念都是有误区的,而恰恰很多家长都没有意识到这些误区的影响,导致很多孩子都遭到了龋齿的侵袭。
 

 

为什么小宝宝更容易患龋齿?
 

关于龋齿的病因,目前国际公认的是四联因素学说,主要包括:细菌、口腔环境、宿主和时间。不论是乳牙还是恒牙,只要满足四联因素,都可能产生龋齿。而5岁前孩子患乳牙龋齿的比率非常高大多都是因为:
 

1、与恒牙相比,乳牙的钙化程度低、耐酸性差,所以更容易受酸性物质腐蚀而引发龋齿;
 

2、在饮食上,小宝宝多吃细软的食物,譬如粥、酸奶、果汁、糕点、手指类零食(溶豆、小饼干等),这些食物含糖高又容易附着在牙齿表面,如果不清理就容易导致乳牙被细菌粘附而导致牙齿损伤,引发龋齿;
 

3、小宝宝在长牙过程中,牙齿缝隙大,更容易残留食物残渣,如果不及时刷牙或者刷不干净,食物残屑在细菌作用下很快会发酵产酸,腐蚀牙齿,引发龋齿;
 

4、小朋友大多自控能力都是比较差的,没有培养形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认为乳牙迟早会被恒牙换掉,龋齿也不用担心,所以不太注重卫生,这也是很容易导致龋齿的发生的。
 

小宝宝易患的乳牙龋齿,是不是不用太担心?NoNoNo,乳牙龋齿危害你肯定想不到:
 

1、乳牙龋齿,恒牙也难逃
 

乳牙的牙髓腔宽大、壁薄,当发生龋齿就很容易烂到牙髓腔,破坏牙神经,甚至继续向深处发展。当细菌继续深入到乳牙的下面的恒牙胚,就会导致宝宝恒牙长不出,或者一长出来就有缺损。
 

2、乳牙早缺失,牙颌恐畸形
 

乳牙是恒牙萌出的向导,恒牙胚藏在乳牙下面。如果龋齿造成乳牙缺失或被破坏,相邻的牙齿就会向缺失牙的间隙倾斜并占据空间,恒牙萌出时空间就不够了,排列一紊乱就会引发错颌畸形。
 

3、单侧咀嚼时间长,孩子的脸会长歪
 

无论是龋齿造成牙痛,还是牙齿被蛀洞无法使用,都会造成孩子习惯性的长时间用单侧咀嚼,时间长了会影响咬肌的发育,导致两侧的咬肌不对称,这就可能造成孩子双侧面部发育不对称,影响脸型。
 

4、咀嚼功能下降,消化吸收、生长发育受影响
 

当龋病侵害到牙髓,遇到冷热酸甜刺激都会造成牙痛而不敢用患牙咀嚼,降低了咀嚼功能。食物不能被充分咀嚼就会影响消化和吸收,甚至有些孩子还可能偏食、挑食,这些都会导致孩子的生长发育受到影响。
 

5、影响孩子心理健康
 

不要以为孩子小就不在乎外貌美观,其实大多两三岁的孩子都已经开始懂得美丑了。如果上了幼儿园,因为牙齿黑被笑话,这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时间一久还可导致孩子的心理健康受影响,不自信。
 

6、影响全身健康
 

随着乳牙龋齿的发展,容易造成露髓甚至感染扩散到根尖区后,这就可能导致患牙成为全身性疾病的病灶,这些因素的存在都是可以影响到全身健康的,比如造成低热、风湿性关节炎、肾炎等。

所以说,不要以为乳牙会被恒牙替换就不用关注了,当发现有乳牙龋齿的时候一定要及时处理,以免引发更严重的后果。
 

如果您的孩子乳牙有龋洞,要及时修复,在线预约深圳远东妇产医院龙岗妇产医院口腔科,优先就诊。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