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小时候换牙 掉了的牙齿为什么要扔到屋顶上?

发布时间:2018-11-17

家中长辈对于掉牙,总会有一种神秘而庄重的典礼:如果是下排牙齿脱落换牙,就要将这颗牙齿扔到屋顶上,如果是上排牙齿,则要扔到低处或埋到土里,扔的时候还要立正站好,心怀虔诚,这样新的牙齿才能长得好,长得齐,不会长歪牙,也不会蛀牙。

小孩子换牙期注意事项

不仅在中国,在国外,各种换牙的习俗也丰富多样。一起来看看小孩子换牙,国外都有哪些民俗习惯:

在埃及,小孩子把牙齿丢向太阳,祈求太阳赐一颗新的牙齿;

在美国,小朋友把掉的牙齿放在枕头上,传说牙仙子会把牙齿变成礼物呢!

在北美,原住小朋友把掉下来的牙齿埋在树下,围着大树跳舞,寓意长出像大树一样又直又健康的新牙齿;

在西班牙,小朋友把牙齿放在窝里的一个角落,会有小老鼠偷偷把牙齿变成硬币;

在巴西,小朋友把牙齿丢到屋外,祈求小鸟带走牙齿,并带回一颗新牙齿。

......

世界各地的民间习俗虽然没有科学根据,遵不遵守都不会影响到牙齿的生长发育,但是从古至今,从中国到外国,人们对小孩子长出一口好牙,对孩子长大的美好祝福是共通的。

而这些习俗的产生,可能也是由于从古代开始,人们就很重视孩子的换牙期。如果换牙时出现问题,比如龅牙、牙齿拥挤、乳牙不脱落,则会给牙齿的整齐美观、咀嚼功能带来麻烦。

换牙关键期,父母要注意这4点

1、乳牙早失或者迟迟不脱落

小孩子一般在5~7岁开始换牙,换牙顺序也是有一定规律的。家长要根据小孩子脱牙的规律,监护孩子的脱牙换牙过程。如果出现乳牙过早缺失,或者乳牙迟迟不脱落,要及时到医院看看,以免影响恒牙的生长。

2、恒牙萌出是否有困难

小孩到了换牙的时间,恒牙长不出,也可能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多生牙、牙瘤、含牙囊肿等。

父母在孩子换牙期,也要注意给小孩补钙,这对小孩的牙齿增长有益。

3、牙齿畸形会影响容貌

孩子在换牙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牙齿畸形的情况,比如说龅牙、地包天、咬合错位、牙缝隙过大、牙齿拥挤,这种情况下,父母要及时带小孩去医院,通过儿童咬合诱导帮助孩子的牙齿长齐。

4、换牙时多吃耐嚼食品

很多小孩子在换牙期出现问题,也和小时候吃“细软”食物有关。其实,如果儿童长牙后牙齿没有得到锻炼,会影响乳牙脱落,恒牙的萌出,反而不利遇换牙。相反小孩多吃一些耐嚼食物,可以对乳牙起到刺激作用,有助于乳牙的按时脱落。

推荐食物:

①孩子在2岁半左右乳牙全部萌出后,应多吃些富含纤维、有一定硬度的食物,比如水果、胡萝卜、豆类、玉米、芹菜等,以增加牙齿的咀嚼能力,通过咀嚼动作牵动咀嚼肌群的运动,加速血液循环,促进牙床、颌骨与面骨的发育。

②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应让孩子多吃些海蜇、牛肉、花生、五香豆、锅饼、坚果等耐嚼食物,锻炼孩子的牙齿,对乳牙进行良好的生理性刺激促其按时脱落。

(注意:婴幼儿在不能自己咀嚼碎坚果的时候勿直接食用,以免发生危险。)

如果您的孩子在乳牙期、换牙期出现乳牙滞留、牙齿畸形等问题,可微信预约远东口腔科就诊。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