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导致孩子蛀牙的6个行为 你占了几条?

发布时间:2018-11-17

孩子的成长总是飞快,不经意又匆匆。

孩子上幼儿园后,不少家长在一起,除了讨论育儿话题,还开始议论一个问题:

蛀牙!

“我还以为就我儿子有蛀牙,原来他们班这么多小朋友都蛀牙了啊!”

“天哪,这个孩子蛀牙太严重了,不会影响吃东西吗?”

“我女儿的牙齿还算好的,不过她里面两颗大牙也开始蛀了。”

毫不夸张的说,在深圳,超7成的孩子乳牙或多或少都出现了龋齿。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情况也证实了这一说法:“5岁儿童乳牙龋患率为70.9%,比十年前上升了5.8个百分点。农村高于城市。儿童患龋情况已呈现上升态势。”

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这么多孩子蛀牙了?”

大家都知道,蛀牙会给孩子的咀嚼、发音、消化、生长发育等带来很多不良影响。而孩子的牙齿只会换一次,一口好牙会伴随孩子的一生,所以预防大于治疗。那么,是哪些原因导致了儿童蛀牙?家长又有哪些地方没做到位?如何预防蛀牙?看看下面的护牙错误行为,家长占了几条?

小孩子蛀牙了怎么办

错误行为1:长期喝夜奶

正确做法:尽早戒夜奶,如果必须喝夜奶,喝后可以喂几口水,或者用纱布清洁口腔。

错误行为2:1岁后还在用奶瓶

正确做法:婴儿1周岁后尽快停止使用奶瓶, 最迟不超过18个。可以按照鸭嘴杯—吸管杯—普通水杯来过渡,一般2~3岁孩子就可以像大人一样用普通水杯喝水了。

错误行为3:乳牙出齐了再刷牙

正确做法:宝宝萌出第一颗乳牙就应该早晚清洁了,刚开始可以用婴儿专用牙刷或拇指刷给宝宝刷牙。

错误行为4:没有给宝宝牙齿加“氟”

正确做法:氟化物是预防蛀牙的有效方法。应购买专用的儿童含氟牙膏。3岁前使用米粒大小,3~6岁用量不超过豌豆粒大小。另外,定期到口腔医院给宝宝涂氟防蛀。

错误行为5:零食、甜食吃不停

正确做法:不要一直不停的吃,喝饮料,尤其是含糖乳制品饮料、碳酸饮料,很容易蛀牙。可以在规定时间集中吃完,吃完后及时漱口刷牙。

错误行为6:孩子蛀牙了不当回事

正确做法:一旦发现孩子有蛀牙,越早治疗越好!不然等到蛀牙越来越多,龋洞越来越大,再去补牙,不仅孩子更痛苦,补牙费用也会高很多。

下面,重点来了!

与其等到孩子蛀牙,牙疼难忍去医院,为何家长不及早预防?也许不少家长还不知道涂氟和窝沟封闭是可以预防蛀牙的好方法。

防蛀方法一:涂氟

牙齿涂氟,就是牙科医生用一种含氟的物质,对牙齿表面进行氟化处理,预防蛀牙。

医生一般建议2.5岁以上开始涂氟,3个月一次,高危患龋儿童可以增加涂氟次数,直到6岁为止;6~12岁,每半年涂氟一次。

防蛀方法二:窝沟封闭

牙齿上有很多沟沟壑壑,清洁不到位很容易蛀牙,尤其是大牙。窝沟封闭就是将一种高分子复合树脂材料涂布在窝沟,防止细菌及食物的嵌塞,预防窝沟龋齿的方法。

窝沟封闭要在磨牙完全萌出且尚未发生龋坏的时候进行,理想的沟窝封闭建议做三次,即3-4岁乳磨牙、6-7岁第一恒磨牙、11-13岁时双尖牙和第二恒磨牙。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