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龋齿的预防及护理

发布时间:2020-10-27
  每个人的龋齿预防工作是从胎儿时期开始的,除了先天性的遗传因素之外,胎儿在母体内的形成阶段已为牙齿的成长奠定了基础。
 
  据相关研究团队研究发现,母亲孕期的维D水平高低与儿童的龋齿发病率高低存在着很大的关联,幼儿牙齿发育期的发育情况直接与宝宝在母体内胎儿状时的营养摄取有很大的关系。
 
  如母体在孕期的营养膳食不够合理或不足,会直接影响孩子的牙齿发育。
 
  1.孕妇在孕期要多吃含钙、磷丰富的食物,每天补充钙片,多晒太阳,适当运动,为孩子长出好质量的乳牙打好基础。
 
  如孕妇本身有牙齿问题,应在孕前处理好牙齿问题,这样在怀孕后,只需注意营养摄取,并注意平日口腔保健即可。
 
  孕妇要养成吃完东西立即刷牙的习惯,防止牙菌斑的产生。
 
  孕妇如刷牙时怕接触冷或热水时,或牙齿有酸痛不舒服的反应时,可选择抗过敏型牙膏减轻不适感。
 
  2.孕期女性常嗜酸或辣,如不及时清洁口腔,极易产生蛀牙。因此,孕妇应尽量少吃酸辣食品;
 
  早孕反应期最易出现恶心、呕吐等,孕妇应尽量克服,坚持刷牙。
 
  如孕妇已患龋齿,必须等分娩后再进行治疗,以免影响胎儿。
 
  3.幼儿、童年时期的龋齿预防。
 
  幼儿时期虽然是乳牙新出的时期,但仍然需做好口腔卫生清洁工作,及时有效地清除口腔细菌,避免乳牙被破坏。
 
  同时,家长需注意儿童的饮食习惯,在营养合理均衡的基础上,让孩子多吃一些粗纤维的硬质食物,这样有利于牙面的摩擦清洁,多食天然健康食品,如新鲜蔬菜水果、鱼虾类、蛋类等,并且要注意合理补钙。
 
  孩子要尽量避免吃甜品,尤其是他们最爱吃的糖类,孩子吃糖后要及时刷牙,避免患上龋齿。
 
  孩子在2~14岁时,要每半年或一年检查一次口腔,检查口腔时不仅仅要检查有没有蛀牙产生,同时也要检查孩子换牙前后牙齿的发育情况,如新长出的恒牙是否整齐或牙形是否端正等。


扫码添加快速预约通道

▼▼▼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