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夏天雪糕冰激凌等冷饮吃多了,对牙齿有危害吗?

发布时间:2022-07-15
 

 

SUMMER 悠悠夏日长

 

7 月、8 月是孩子们蕞盼望的自由假日。炎炎夏日,悠长的假期,空调、pad、电视、西瓜、冷饮和暑假作业格外搭配(不是)。龙岗小远今天不问大家作业的进度,只想关心一下小朋友们的牙齿,毕竟好吃的那么多,特别是爷爷奶奶爱孙心切,一放假,就赶忙上商店批发一箱子「雪糕刺客」回来给娃们炫。

 

天儿一热,吃点冷饮降降温实属人之常情。毕竟谁还能够忍住雪糕的诱惑,但是过犹不及啊。这不,今天在育儿社群还有一个家长在问:夏天吃太多雪糕、冰激凌等冷饮,对牙齿有危害吗?

 

 

这么美味的食物,竟然不能随意吃,实在是令人扫兴啊。嘴上说让我们控制食用量是为了牙齿的健康。如果今天说不清楚个子丑寅卯来,才不想乖乖听话呢!

 

好吧,接下来咱们就重点回答一下上面的问题,雪糕、冰激凌等吃多了是如何对我们的牙齿造成伤害的。

 

雪糕、冰激凌等冷饮的主要营养成分是糖和脂肪,长期大量食用甚至代替正餐食物则会导致营养缺乏,并有可能 损坏牙齿和肥胖。

 

冷饮对牙齿的威胁主要来自两个方面:

 

(1)是物理性的冷刺激, 低于 15℃ 的冷刺激会导致牙髓痉挛,严重者可引起牙髓炎;

 

(2)是化学性的酸刺激, 一般吃完雪糕、冰激凌等甜腻的冷饮后,嘴里反而会出现反酸的现象。是因为这些冷饮多为酸性的,而我们的牙齿就是由蕞外面的一层牙釉质保护起来的。这层牙釉质非常坚固,无坚不摧。因为它,牙齿能咬碎各种脆骨,咬开啤酒瓶,咬破小石子... 可以说是天不怕地不怕,就怕酸性物质日积月累的腐蚀。日子长了,就容易出现脱钙现象,导致蛀牙,牙本质暴露,牙齿敏感等问题。

 

因此,即便夏日高温难耐,控制雪糕食用量依旧很重要,大概一天 1~2 支的量,低幼龄的孩子还可酌情再减半。这是预防我们各种口腔疾病的关键。

 

如果你的牙已经出现如下状况:一吃冷饮,就会出现牙酸、牙痛等不适,说明你牙齿的牙釉质发生了病变或磨损,亦或者是已经长蛀牙了,接收到这个信号后,请你加以重视,并尽快找牙医仔细检查一下牙齿,有问题早发现早治疗,否则将来有可能给身体健康带来不良影响。

 


雪糕冰激凌等冷饮吃多了不仅对牙齿有危害,对肠胃还不好,特别是青少年儿童,如果不加以控制,将雪糕冰激凌等当饭吃,会影响正餐的摄入,导致孩子营养不良、咳嗽痰多、发育迟缓等问题。因此,夏日冷饮消暑降温虽好,但是要适可而止哦。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