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关于宝宝长牙后,父母要知道的二三事

发布时间:2021-10-11

有些婴儿一出生就有牙齿有些是从6个月开始长牙;有些到10个月才开始长牙;有些长牙时会哭闹有些长牙期间会发烧。宝宝正常情况下是什么时候长牙?长牙期间会有哪些不适?        

                图片                 

宝宝长牙了,相信爸爸妈妈一定会非常兴奋。确实,孩子长牙又是成长过程中的里程碑事件。那么新手爸爸妈妈们宝宝长牙期间该如何护理好宝宝的牙齿?下面这些关于宝宝长牙后的知识,各位新手父母有必要看一下:

 

 

1

 

一出生就有牙是怎么回事?

 

 

有些宝宝一出生就长牙。称为“诞生牙”,还有一些宝宝出生30天内萌出乳牙,称为“新生牙“。“诞生牙”和“新生牙”往往出现在下颌前牙,由于宝宝牙根尚未发育或者牙根发育很短,这种牙齿都特别松动,如果摇摇欲坠就会有被宝宝误吸入呼吸道的风险,还有些会摩擦舌系带导致深大口腔溃疡,影响小儿吃奶,往往需要拔除。 

 

图片  

 

2

 

大多数6到12个月间长出牙齿

 

 

通常大约3个月大的时候,婴儿会开始用嘴巴探索世界,并开始分泌唾液,把手放进嘴里。很多新手爸爸妈妈就会说孩子快要出牙了。当di一颗乳牙发芽时,每个宝宝都会有各种差异,有的宝宝1岁时长出di一颗牙,而大多数宝宝从6个月左右开始长牙。一般蕞早萌出的是下颌前牙,然后陆陆续续长出上颌前牙,大多数儿童通常在2岁半左右20颗乳牙出齐。

 

 

3

 

牙龈肿痛,喜欢流口水

 

 

宝宝在长牙的时候,牙龈不舒服,会用小手扣牙,还可能咬手、咬小拳头、咬玩具。这个时候家长可以给孩子准备一些磨牙棒或者磨牙饼干来缓解出牙的不适,毕竟是入口的东西,因此宝宝咬过的玩具和磨牙棒要谨慎购买合格的产品,并及时清洗消毒保证足够安全卫生。  

 

图片

长牙不舒服

图片
 
图片
图片

 

 

宝宝出牙还特别喜欢流口水,父母应该为孩子多准备一些柔软纯棉的口水巾不时地为孩子更换,避免口水刺激口腔周围和下巴的皮肤因,使得身体起皮,或者长湿疹,甚至破溃。可在婴儿睡觉时,用小毛巾擦拭下巴及胸口容易被口水浸湿的皮肤,并涂些润肤露。一般1岁后,流口水的情况会好转。

 

 

4

 

宝宝会身体不适,发烧

 

 

发炎是宝宝长牙期间产生发烧的主要原因。由于长牙之前牙齿在努力钻出牙龈的时候,会产生类似“伤口”的地方,容易引发炎症。再加上长牙的宝宝爱乱咬东西,啃玩具、咬手指等,影响了对“伤口”、口腔的清洁,而且许多新手父母对于宝宝长牙这件事一无所知,对宝宝牙龈的炎症反应不及时处理,从而引发宝宝牙龈发炎严重,导致发烧。

 

图片
缓解出牙不适
图片
 
图片
图片

 

 

So建议在出牙期间,宝宝每天玩的玩具要及时的消毒保证干净卫生的生活环境。同时宝宝在低烧生病的情况小,抵抗力比较差,建议可以在家进行护理,避免去医院交叉感染,妈妈一定要帮宝宝保持口腔清洁。如果宝宝出牙发热一直反复不见好,就需要及时就医进行退热治疗。

 

 

5

 

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每次在吃奶后,给宝宝喂少量白开水,把宝宝嘴里的食物冲洗干净,家长可以用牙套或纱布蘸着温开水,给宝宝轻轻擦洗牙齿。记得不要让婴儿含着奶瓶睡觉,那样会导致蛀牙。

图片

 

1岁半以后,刚开始教孩子刷牙的时候,选择吞式牙膏刷牙,每次早晚两次,涂一粒米大小的量。慢慢的等当孩子有自主能力了,教会孩子把多余的牙膏吐出来。孩子刚开始学习刷牙的时候会感觉比较新奇愿意好好刷,但是时间一长,孩子玩心一重就容易把刷牙这件事草草应付过去,再加上平时高糖的饮食特别容易蛀牙,因此父母应该在孩子7岁之前对孩子进行刷牙监督和提供帮助。

 

 

6

 

定期去医院检查宝宝牙齿状况

 

 

每10个5岁孩子中,就有7个孩子有蛀牙!小朋友的乳牙相比恒牙,更容易蛀牙。为什么呢?这与乳牙本身的形态组织结构、儿童饮食习惯、生活习惯等因素息息相关。因此,父母要想保住自己的”钱袋子“,一定要未雨绸缪,定期带孩子去看医生检查牙齿和牙龈,以确保健康。建议2岁半后带孩子做牙齿涂氟。

 

识别二维码

全口涂氟0元Get

图片

图片

 

6岁左右做窝沟封闭,都是预防牙齿龋坏的有效方法。

 

识别二维码

窝沟封闭 有效预防龋齿

图片

图片

尽早带孩子做涂氟和窝沟封闭,好比是给牙齿穿上一层“保护衣”,可以使孩子的乳牙免受食物侵蚀,有效预防牙齿龋坏。更多关于儿童口腔健康的知识,可以咨询我院口腔科邹其栋医生。

 

 

图片
邹其栋
口腔科执业医师
 

 

 远东龙岗妇产医院口腔科医师

 毕业于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口腔医学院

 擅长:

擅长儿童牙病防治、瓷牙修复、活动义齿修复,龋齿、根尖周炎、牙周炎治疗,阻生齿拔除,根管治疗,补牙。

 

 

长按扫码

在线预约

 

图片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