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0755-23678999

宝宝边吃边睡,当心“奶瓶龋”!

发布时间:2021-07-20
所谓的"奶瓶龋"是由于不良的喂养习惯造成的,也叫"喂养龋"。这里说的"奶瓶"只是一个容器的作用,关键问题是奶瓶里装了什么?婴幼儿奶瓶里常装的是各种配方奶、含糖的水或饮料,而且每天使用多次。
 
很多宝宝有含奶嘴入睡的习惯,并且夜间多次奶瓶喂养,使得牙齿长时间浸泡在甜奶渍中,又不刷牙,在致龋细菌的作用下造成牙齿脱矿,形成"蛀牙"。由此可见,"奶瓶龋"的罪魁祸首不是"奶瓶",而是奶瓶中的含糖饮品和"蛀牙细菌"造成的。
 
如何自测宝宝有无“奶瓶龋”?
 
奶瓶龋大多发生在2~4岁的孩子身上。看图自测,你家宝宝奶瓶龋发展到了哪个阶段?
 
 
“奶瓶龋”有什么危害? 
 
如果不及时治疗,龋齿会引起疼痛,并使孩子难以咀嚼和进食。此外,乳牙本身能作为恒牙的“保存空间”。如果乳牙受损或损坏,则无法引导恒牙进入正确位置,还会导致恒牙拥挤或弯曲。严重龋坏的乳牙会导致牙齿脓肿,感染也会扩散至身体的其他部位,还会影响到宝宝心理健康发育哦~
 
怎样帮宝宝拒绝“奶瓶龋”?
 
过来人都知道,带娃看牙绝对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所以与其亡羊补牢,不如提早预防,将龋齿拒之于千里之外。
 
1、避免长时间使用奶瓶并及时漱口
 
尽量别让宝宝含着奶瓶睡觉,一旦孩子可以自己喝水,我们就应训练孩子自己使用水杯,逐步戒掉依恋奶嘴的坏习惯。
 
同时,在宝宝喝完奶后,可以用温开水给宝宝漱口,能有效清洗、冲走奶液在口腔中的残渣,保持口腔环境良好。
 
2、做好牙齿清洁工作
 
乳牙萌出前:用沾湿的柔软纱布缠绕手指或者用专门的手指套湿巾轻轻地擦拭宝宝牙龈,可以驱逐牙龈上的奶垢和细菌。
 
从宝宝 2 个月大开始,可以每天清洁牙龈一次。乳牙长出后:宝宝长出第一颗牙齿后,就需要给宝宝刷牙了。最好是饭后和睡觉前进行,每日至少两次。
 
3、使用含氟牙膏
 
AAPD(美国儿童牙科学会)在2014年最新指南指出,监护人应在孩子牙齿萌出后,立刻开始给孩子刷牙,同时使用含氟牙膏。
 
3周岁以下的儿童只用一点大米粒大小的含氟牙膏。3-6周岁儿童用豌豆大小用量的牙膏。
 
4、定期口腔检查
 
宝宝出生后,应该在第 1 颗乳牙萌出后就去看牙医。医生会综合评估孩子的牙齿患龋的风险,提出预防性指导和建议。
 
之后,每半年要带宝宝检查一次,发现牙齿问题,及时预防和治疗。
 

 
 
5、定期涂氟
 
涂氟防龋是指将氟保护剂涂在牙齿表面,形成涂抹膜后可以长期停留在牙齿表面,不断地向牙齿缓慢、持续地释放氟离子。
 
这样可以阻止酸的侵蚀,使牙齿再矿化,变得坚固,达到长期有效防龋作用。一般建议 2.5 岁以上的儿童到正规口腔医院局部涂氟防龋,每半年一次。
 
6、窝沟封闭
 
窝沟封闭防龋有效率在百分之九十以上,是世界卫生组织向全世界儿童推荐的一种保护新生恒牙的方法。我国牙防组织也向全国的小朋友推荐了这种保护牙的新方法。
 
刚刚萌出的“六龄齿 ”并不是十分结实,未经磨耗的咬合面凹凸不平,而且窝沟很深,这样容易堆积食物残渣和菌斑,且不容易清洁,所以它们受到细菌产酸的侵蚀,很容易出现龋坏。所以可以用窝沟封闭的方法,帮助六龄齿防龋。
 

浏览本篇文章的
用户最终选择了

60%患者选择
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
40%患者选择
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
隐形矫正
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